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立法會補選】會專家研5億元用途 家珮盼修例緩人手荒

2018-02-07
■陳家珮與高永文共商5億醫療撥款的用途(左圖),並獲對方親自注射流感疫苗(右圖)。 fb截圖■陳家珮與高永文共商5億醫療撥款的用途(左圖),並獲對方親自注射流感疫苗(右圖)。 fb截圖

天氣持續寒冷,醫護人手緊張,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此額外撥款5億元予醫管局。一直關心醫療問題的新民黨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候選人陳家珮,近日就與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對談,在一起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的同時,希望政府額外撥出的5億元,有助減少前線醫護人員的文書工作,並希望立法會回歸理性,早日審議《醫生註冊條例》,以填補公營醫療系統欠缺的兩三百名醫生職位,並維護病人權益。■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陳家珮近日在fb發佈「幸會高永文」的短片。短片中,陳家珮因應近日流感肆虐,遂響應高永文醫生的呼籲,到他的醫務所即場注射預防疫苗。

她坦言,自己每天都留意相關的醫療新聞,知悉香港只有10%人有注射流感疫苗,比率偏低,故她希望運用自身的影響力,感染身邊人都去接種流感疫苗。

高永文親自幫打流感針

高永文同意,香港流感疫苗的接種率一直偏低,「香港受流感影響嚴重,尤其最近踏入流感高峰期,我希望能多做點宣傳工作,讓市民提高這方面意識,踴躍接種流感疫苗。」

他們並趁機討論近期社會上熱門的醫療議題,例如近日特首林鄭月娥額外撥款5億元予醫管局,以增聘文書人員和兼職人員、減少前線醫護人員的文書工作。

陳家珮認為,倘前線醫護人員能減少文書工作,有助紓緩他們的壓力,可以更集中精力,及投放更多時間在臨床病人的服務上。

高永文對此表示同意,指出現代的醫療程序因為風險控制或專業質素的要求,程序上醫生、護士近年的確需要更多做文書記錄,「若能減輕這方面的工作,醫護臨床服務病人的時間一定會增加。」

陳家珮還談到立法會反對派拉倒的《醫生註冊條例》修訂。高永文解釋,有關的修訂一是希望提高醫務委員會運作的透明度,增加公信力;二是希望透過有限度註冊申請的醫生在港執業,紓緩醫生短缺的問題:「香港有不少青少年在外國就讀醫科,他們想從外地回流、服務香港市民,(倘修訂通過)就能夠方便引進他們回到香港。」

盼立會回歸理性惠民生

陳家珮坦言,目前,公營醫療系統欠缺兩三百名醫生,面對茠贖e壓力。「我相信若去屆政府成功修訂《醫生註冊條例》,讓於海外讀醫的本地年輕人能回港服務,將可大大紓緩壓力,公營醫療服務的質素亦可提高。可惜這修訂在立法會遭『泛民』議員瘋狂拉布,結果胎死腹中。」

陳家珮希望盡快讓立法會回歸理性,早日審議《醫生註冊條例》,改善病人權益。「若我能晉身立法會,必定會繼續努力,關注改善醫療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