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區諾軒避談立場 「獨」門彈出彈入

2018-0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再多的「語言偽術」,都不可能掩埋真相。反對派的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候選人區諾軒曾公然聲稱要推動「自決」,更稱「『港獨』必然是選項」,但在參選後就轉口風稱自己爭取的是在「『一國兩制』下最大程度的『自決』」。在電台選舉論壇上,新民黨陳家珮就質問區諾軒口中的「民主自決」和「港獨」有何分別,區諾軒避而不答,反稱陳家珮「令聽眾感到混亂」云云,陳家珮即秒殺道:「包裝麉Y你]!」有候選人就批評區諾軒一時一樣,果然「區字三個口」。

陳家珮、區諾軒、任亮憲、伍Y希昨日出席電台的補選論壇,而其間辯論的各議題中,糾纏得最久的就是區諾軒的政治立場。節目主持一開始在提問環節就問區諾軒為何不肯認自己做「香港眾志」周庭的Plan B,區諾軒大玩「語言偽術」,迴避稱「因為我就係我囉,我就係『民主派』區諾軒」。

他續稱,自己有「不同黨派」支持,不只是「眾志」,而是代表整個「民主派」出選,又聲言自己和「眾志」有分別,其「民主自決」不包括「港獨」為選項云云。

拒釐清「獨」「自決」 被批「玩包裝」

陳家珮其後追問指,區諾軒還是民主黨成員時,寫「決議文」稱不支持「港獨」,但前年5月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明言民主黨「應」將「港獨」放入「決議文」選項中,而他上月19日接受另一媒體訪問時,就認自己是周庭的Plan B,但2月1日又說自己不是等等,前言不對後語,「誠信鶱銦H」

區諾軒並無正面回應自己立場的轉變,只稱對方「Quote(引用)灟頀uote齱v,叫對方自己「睇清楚齱v。當陳家珮再追問究竟「民族自決」、「民主自決」和「港獨」有何分別時,區諾軒竟反過來責怪陳家珮「講了很多概念」,令聽眾「覺得混亂」,即被陳家珮秒殺:「包裝麉Y你]!」

原本還聲稱自己代表整個「民主派」出選的區諾軒,其後被追問時又承認自己獲得「青年新政」的支持。

與區諾軒同屬反對派的任亮憲也追問區諾軒的相關立場,包括問傳媒報道的內容是否事實陳述等,區諾軒亦不肯回答。任亮憲就批評區諾軒果然是「區字三個口」,參選前支持「港獨」、宣佈參選時否認「港獨」、昨日被追問時又不答。

「政治變色龍」自取其辱

任亮憲其後又追擊區諾軒是反對派的「小圈子欽點」出來,區諾軒反問任亮憲為何不參加「初選」,任亮憲隨即反擊︰「港島區都冇『初選』機制!」區諾軒再稱「冇聽過你想參加」,任亮憲再反駁︰「你冇聽過唔代表我唔想。」

其後,兩人互相指責,區諾軒揶揄任亮憲是「政治變色龍」,任亮憲則指出區諾軒先後與「左翼21」、民主黨、「眾志」切割,才是「變色龍」。

伍Y希則批評,區、任兩人都是口講民主,實質並不民主,又批評區諾軒出來參選,恃茼酗牊麍ㄐu欽點」,連整全的政綱也沒有,質疑他為何可以這樣做事。

主持人最後要求各人票選表現最差者,除了任亮憲不投票外,陳家珮就認為區諾軒不應遮掩自己理念,伍Y希則指區諾軒無講實際要如何解決社會現有問題,而區諾軒就稱陳家珮「最有改善空間」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