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家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描繪新畫卷

2018-02-08

陳曉鋒 法學博士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城市智庫研究員

「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地成就香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主旨演講中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一,瞄準國家所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二,發揮香港所長,合力提升優勢和互補效應;三,增強創新意識,不斷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四,弘揚絲路精神,積極促進人文交流。

誠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說的,香港在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從不缺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基本方針,就是以「一國兩制」為根,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聚焦發展,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香港要不斷鞏固既有優勢、開發新優勢、拓展國際經貿關係和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

國家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戰略,東起亞太經濟圈,貫穿亞歐非大陸,西進歐洲經濟圈,沿線國家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具有特殊位置和獨特優勢的香港恰逢其時。事實上,「一帶一路」建設的不僅是一條經濟發展之路,也是一條文明交融之路,拓展的不僅是一個貫穿歐亞非的生意圈,也是融通東西方的文化圈。而香港有非凡的歷史,是一個兼具中西特色的大熔爐,可以在內地機構和企業走出去並融入當地社會方面,完全能夠當好引路人和促成者。

古人云,不謀全域者,不足以謀一域。中共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確提出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香港要更加深入地了解國家有關重大發展戰略的目標計劃、深遠意義、實施步驟和具體需求,主動與中央政府有關部門搭建政策、項目資訊對接平台,完善溝通協調機制,「一帶一路」合作天地廣闊,創新大有可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