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行埋一齊」為國為港 信心滿滿聚焦發展

2018-02-07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王志民主任在中聯辦新春酒會的致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行埋一齊」這句話。這四個字對把握和發展香港穩中向好良好態勢,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香港正面臨難得的大好形勢,有三個顯著特徵:一是有了習主席關於「一國兩制」的論述作為科學指南;二是有了如日中天的祖國作為堅強後盾;三是有了林鄭特首的良好開局。如何鞏固和推進這個良好勢頭?特區政府、730萬香港同胞、中聯辦,大家「行埋一齊」,揚帆新征程,才能更好地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國家,造福港人,譜寫新篇章。

中聯辦昨日舉行2018新春酒會,王志民主任以「揚帆新征程 譜寫新篇章」為題發表致辭,縱論香港內外大勢,讓我們更加清楚地看到,步入20歲「成年禮」後的香港更加理性成熟,社會形勢開始出現令人鼓舞的積極變化。

香港內外大勢三個顯著特徵

香港已經出現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有三個顯著特徵:

第一,有了習主席關於「一國兩制」的論述作為科學指南。習主席去年七一親臨香港視察期間的一系列講話,全面回答了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所面對的重大問題,全面宣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大政方針、治港方略。十九屆二中全會明確提出通過修憲,將習近平思想載入國家根本大法。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習近平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關於「一國兩制」的系統論述,是開啟香港「一國兩制」新里程的科學指南。習近平思想入憲,必將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未來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第二,有了如日中天的祖國作為堅強後盾。王主任指出,2017年在國家發展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經濟民生穩步前行,科技創新高歌猛進,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這些偉大成就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巨大機遇和堅強後盾。

第三,有了林鄭特首的良好開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依法施政、積極作為,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回應社會訴求,促進穩定和諧,在教育、青年、住房、扶貧等多個領域推出新政策、新措施,帶來了新氣象,實現了良好開局,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香港正在謀劃如何通過參與國家的「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行埋一齊」有姿勢有實際有誠意

今天的香港,可以說是聚焦發展,信心滿滿。那麼,如何鞏固和推進當前穩中向好的態勢?王主任「行埋一齊」的講話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記得今年1月14日,王主任出席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啟用禮致辭時講過「中環與西環行埋一齊幾好」,引起香港社會討論。當時王主任講話的對象是青少年,所以他在解釋「中環與西環行埋一齊幾好」這句話時,重點放在「為我們青年朋友以後的發展做事。」昨天的講話,是面對香港社會各界,因而對「行埋一齊」有了更廣泛、更全面的演繹:新的一年中聯辦將繼續履職盡責,「同大家行埋一齊、同特區政府行埋一齊、同730萬香港同胞行埋一齊」。

王主任以「行埋一齊」這種香港市民熟悉的語言,描述了中聯辦廣泛聯繫香港各界、促進兩地交流與合作的工作職能。中央賦予中聯辦的職能有五項,其中第三項就是「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中聯辦與香港社會「行埋一齊」,與國家同心,與香港同行,才能更好地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

王主任講「行埋一齊」,可謂是有姿勢、有實際、有誠意。他在講話中專門宣佈,中聯辦始終與香港在一起,「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接下來要推出公眾「開放日」,歡迎市民到中聯辦大樓參觀。

習主席告誡港人和衷共濟同建家園

習主席在去年香港的「七一」講話中告誡港人:「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只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香港社會各界確實需要「行埋一齊」,聚焦發展,在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中進一步融入國家,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既造福港人,又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