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必須嚴懲橫行校園的「害群之馬」

2018-02-06

蔡毅 太平紳士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香港理工大學最近一項調查發現,逾半數家長認為青少年道德水平逐漸下降,或較自我中心。受訪家長對於一般香港青少年品格特質的評價較低,認為在很多方面有待改善,尤其是勤勞、樸素、自律、尊重傳統文化、樂於奉獻方面。香港浸大「佔領語文中心」風波,有學生用粗口辱罵教職員,事件反映青少年的道德問題亮起紅燈。政府、教師和社會應當充分認識青少年道德教育問題迫在眉睫,應更重視。

本港青少年道德缺失主要有兩個突出問題,一是對國民身份的缺失,二是對中華民族傳統道德的缺失。因此,要解決本港青少年問題,應該從培育青少年的品格入手,讓青少年對社會有責任感,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值得留意的是,學校普遍存在過於寬容的現象。教育與紀律從來相輔相成,學校應當依照校規嚴懲在校園內帶頭聚眾鬧事、目無師長的「害群之馬」。如果任由少數搞事學生橫行校園,令學生是非不分,將校規法治拋諸腦後,香港法治文明、良好傳統也將喪失。

青少年的道德教育首先是政府的重要責任。青少年認不認同中國人身份,愛不愛國,支不支持「港獨」,教育當局不能以「相信校方有能力解決」為由推諉卸責,而應採取措施,切實落實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培養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的青年人」的目標。

其次,校方要嚴格依法依規辦事,堅決懲處「害群之馬」,煞住粗暴野蠻歪風,維護學校聲譽,避免學生誤入歧途,提醒所有學生必須守法依規,尊師重道,不允許違紀違德事件在校園內蔓延。

近年,暴力事件在校園層出不窮,其實是違法「佔中」的「翻版」,「戰場」由街頭轉移到校園內,而扮演「佔領校園」的主角,仍是被「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謬論洗腦的學生,這不能不令人擔憂。香港有表達意見的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必須合法。「港獨」「自決」言行違憲違法違紀違德,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政府、學校必須嚴正處理,切不可輕輕放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