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周庭事件盡顯歐盟虛偽

2018-02-06

杜礎圻

立法會補選香港島選區的參選人周庭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理由是她及其所屬的政黨「香港眾志」主張「自決」,違反基本法。取消周庭資格是合情合理的,因為主張「自決」的確是違反基本法中規定香港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的條文。可是,歐盟卻批評此舉違反國際公約,損害香港聲譽。

歐盟此舉真的十分虛偽。他們可記得在兩個多月前的2017年10月,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及後西班牙政府取消自治政府的自主權時,歐盟的反應為何?當時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明不會介入。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也明確表示不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因為這會引起其他地區的仿效。對,這就是歐盟的回應。獨立公投的結果他們「不尊重」,人民的聲音他們「不尊重」。

與西班牙政府撤銷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相比,香港撤銷周庭的參選資格實在是小巫見大巫。歐盟對西班牙的不是批評,而是支持,卻批評香港政府的做法。俄羅斯總統普京說得對,歐盟選擇支持一些分裂勢力,同時反對別的。這徹底反映出歐盟的雙重標準及虛偽。

說穿了,一切都是因為利益。加泰羅尼亞獨立對歐盟沒有好處,甚至帶來極大壞處,所以歐盟就不作支持。可見,歐盟的所謂道德只是為了他的利益服務,對他有利時就提出道德至上,對他沒有利時就不提出。這實在是十分虛偽的表現。

現在香港政府取消周庭參選資格,歐盟覺得可以借機向中方施壓,便提出此舉有問題,實在是讓明眼人覺得非常荒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