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奪命九巴】初二煙花取消 政總今下半旗

2018-02-13
■大批市民留下慰問的字句,以鮮花拜祭意外身亡的巴士乘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大批市民留下慰問的字句,以鮮花拜祭意外身亡的巴士乘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特首:高官行會成員默哀一分鐘 百萬贊助款將捐死傷者家屬

大埔公路巴士車禍釀成至少19人死亡,特區政府昨日宣佈取消今年農曆年初二的煙花匯演,同時已獲國務院批准,特區政府總部今天下半旗誌哀。一眾主要官員與行政會議成員都會在早上的定期會議開始前默哀一分鐘,政府各部門同事也可在大概早上10時默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煙花匯演贊助機構決定將取消煙花省下來的錢,合共不少於100萬元捐出給今次死傷者的家屬。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林鄭月娥昨日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會見傳媒,交代大埔公路發生的嚴重車禍的最新情況。林鄭月娥表示,截至今日中午,意外中不幸離世者維持19人,但她留意到大埔各界前天於大埔公路舉行公祭時因溝通混亂,令一名傷者被誤當為死者,她代表特區政府表示歉意,希望大家諒解。

社工支援輔導84家庭

她指出,今次事故共有84個家庭有傷亡,社署已委派專職社工予每一個家庭,絕大部分均已接觸上,他們會了解個別家庭的需要,然後作出跟進,包括提供情緒輔導和支援、殮葬安排及經濟援助各方面。

對於社會大眾因是次意外而心情很沉重,立法會跨黨派議員亦提出希望取消今年農曆年初二的煙花匯演以表示全城的哀悼,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已決定接納建議。

林鄭月娥表示,已親身致電其士集團負責人,對方更指會將取消是次煙花而節省下來的錢,以其士集團周亦卿的名義捐出給今次死傷者的家屬,且不少於100萬元並交由社署統一發放。因應社會各界對今次事件的捐款數目繼續增加,林鄭月娥指鑑於不同家庭日後的經濟需要並不相同,當局會掌握清楚實際情況,再決定如何動用相關善款。

同時,特區政府已獲國務院批准,政府總部於今天下半旗誌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與行政會議成員都會在早上的定期會議開始前默哀一分鐘。

官員盡量避席慶祝活動

林鄭月娥說:「我們亦已經通知了各個部門,可以同樣在大概10時安排默哀一分鐘,讓部門裡工作中的同事亦可以一起就這件相當悲痛的事表示哀悼,社會大眾亦可以在差不多時間作出這個誌哀行動。」在未來一兩個星期,林鄭月娥與主要官員都會盡量避免出席一些慶祝活動,向死傷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林鄭月娥並指,昨日早上已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見面,向對方解釋為何成立一個獨立、由法官主持的檢討委員會,以全面檢討香港專營巴士的營運與監管等各方面,對方表示支持及會作出全面配合。惟她指出,由於現職法官正處理很多事,退休法官也要想辦法取得聯絡,並非一時三刻能作出委任。

不過,獨立檢討委員會的籌備工作已經開始,包括草擬它的職權範圍。林鄭月娥表示,聽到社會對專營巴士有很多意見,特區政府盡量會將職權範圍擴闊去處理社會上的關注,同時會調配一些公務員同事加入委員會秘書處。

她強調,這個委員會的性質是一個比較全面政策與措施上的檢討,與之前兩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即南丫撞船事件及公屋鉛水事件並不一樣,可能更快可以完成報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