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地兩檢「第三步」】立法7月不過 高鐵通車無期

2018-02-13
■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舉行第一次會議。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舉行第一次會議。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陳帆:依深圳灣口岸經驗 兩個多月應足夠審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安排進入「第三步」的本地立法階段,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亦舉行了第一次會議。會上不少議員都關注審議草案的時間對高鐵香港段如期通車的影響,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時坦言,條例草案須於本立法年度、即7月中前審議和通過,若「第三步」走不完,開通就遙遙無期。他又指,當年深圳灣口岸「一地兩檢」的安排,立法會亦只用了兩個半月去審議就完成,「若大家認真做,畀心機做,無其他考慮,兩個多月應足以處理。」

昨日會議一開始,各委員首先票選委員會的正副主席人選,結果分別由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和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擔任。

不走完「第三步」 開通無期

現時距離高鐵香港段預計通車時間只有半年多,不少議員都關注當中的時間問題。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就提問,若到高鐵第三季應該通車時,法例仍未完成審議,會有什麼後果。陳帆坦言,「一地兩檢」安排須依法辦事,若「第三步」走不完,開通就遙遙無期,呼籲議員理性務實進行審議。

民建聯議員李慧k其後追問當局在時間表上的預案,陳帆補充,特區政府不敢低估本地立法的挑戰,會盡可能向議員和公眾作出解說,並指出深圳灣口岸當時用了兩個半月去處理,認為今次同樣時間亦應足以處理。民建聯議員陳絔g再追問要求釐清最遲要在何時審議好,陳帆表示,必須在本立法年度完結前審議和通過,即7月中。

無Plan B 基建不能一夜改變

講明時間趕急,但反對派議員又開始「玩洁v。「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稱,委員會有60個委員,希望主席在安排會議時盡量不要「撞會」,又謂之前立法會通過的支持「一地兩檢」無約束力動議應重新討論云云。對此,葉劉淑儀在會議最後回應表示,立法會秘書處已檢視過各委員的開會時間,星期五早上為大家最為方便的時候,故日後就訂在逢周五早上開會,有需要時再加會。

陳志全又質疑,如果有人對「一地兩檢」提出司法覆核並勝訴,當局又有無「Plan B」、是否要改行「兩地兩檢」。

陳帆回應指,基礎建設不能一夜改變,故並無「Plan B」,希望大家尊重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作出的決定。至於法庭會否接有關「一地兩檢」的司法覆核案件,昨日同樣有出席會議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法庭會考慮相關理據、有無牴觸基本法條文及勝訴機會等,但現時不知理據如何,又有很多可能性,很難答這樣的問題。

鄭若驊駁「割地」說不成立

對於反對派所謂「割地兩檢」等歪論,鄭若驊批駁指,香港土地和資源屬國家擁有,「割地」一說無從成立,而且高鐵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是以租賃形式供內地相關司法和執法機構使用,「香港邊境和地域無改變,是司法管轄權或適用法律,在『內地口岸區』作了調整,這是在合作安排下的調整。」

鄭若驊強調,香港有高度自治,可按恰當情況提供政策,例如是次的「一地兩檢」。而合作安排是兩地協議,要落實須經全國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即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再透過本地立法,保障安排可以落實,整個過程都反映了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