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奪命九巴】遺屬哀號 訣別至親

2018-02-13
■九巴高層及車廠內員工為車禍死者默哀。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九巴高層及車廠內員工為車禍死者默哀。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朝共品茗晚隔陰陽 回流翁一去不返 親弟難捨手足情

大埔公路釀成19死66傷大車禍慘劇,由於死亡人數眾多,警方連續兩日通宵安排死者家屬認屍,殮房哀號聲此起彼落,瀰漫一片愁雲慘霧。有家屬傷心過度不支暈倒,需即場接受醫療輔助隊治療,機動部隊警員奉召到場維持秩序。有人則狠批九巴不應聘用有危險駕駛記錄的司機兼職。另在車禍現場有逾50名死者家屬參與通宵打齋超度法事,場面哀傷。九巴全體領導層及職員昨亦為遇難乘客默哀一分鐘,表達對車禍的悲痛。■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昨晨10時許,其中一名男死者黃伙娣(58歲)的家人到達葵涌公眾殮房認屍後,神情哀傷。黃的兄長表示,胞弟任職地盤工人,與妻育有兩子,均已成人,其中一子在英國公幹,接獲父親噩耗後正趕回港處理後事。

黃兄續稱,由於胞弟居住大埔中心,賭馬是他唯一嗜好,每逢跑馬日都會到沙田馬場觀賽賭馬,散場後定會乘搭該條特別線巴士回家,詎料遭遇橫禍。

他批評今次車禍是九巴安排失當,聘用有危險駕駛罪成記錄的兼職司機,因為該條特別線巴士通常都會迫爆乘客才開車,一旦發生意外定會造成重大傷亡。

另據黃的親友透露,黃伙娣生前人稱「大眼仔」,本是漁民,妻子則是塔門原居民。事發當日「大眼仔」專程到沙田馬場賭馬,詎料回程出事。惟事發後遺孀仍不知情,及至接獲身在外國的親友看到新聞報道通知,才驚悉與丈夫陰陽永隔。

「相處70幾年,好唔捨得」

另一名同在車禍中慘死的男乘客李官煌(78歲),是早年移居英國經營餐館的回流華僑,20多年前退休後舉家返港與妻居住大埔區,4女1子現已結婚及育有4個子女,夫婦經常三代同堂享天倫。詎料一場車禍,瞬間拆散美好家庭,李妻痛失丈夫,悲痛不已。胞弟亦無法接受兄長離世,哽咽道:「相處70幾年,好唔捨得......」

李的胞弟續稱,兩兄弟同住樓上樓下,相處融洽,經常每朝一起品茗及討論「馬經」,事發當日早上兩人仍有品茗,其後胞兄獨自前往沙田馬場,詎料深夜仍未回家並失去聯絡,其後兄嫂看到新聞驚悉巴士車禍,心感不妙,慌忙通知他及子女致電警方熱線查詢,但當時未有胞兄的姓名記錄,家人仍抱有一線希望,惜至翌日(11日)早上再到警署及醫院查證,證實不幸。

後腦重創傷者失獲救記憶

此外,車禍時坐在肇事巴士下層的一名男傷者蘇月帶(56歲),因後腦重創,需剃頭取出傷口內的玻璃碎再縫針,現在醫院外科病房留醫,情況穩定。他雖已無生命危險,但對事發後如何被救出車廂,腦海完全一片空白。

據到醫院探望他的兄長轉述,當時胞弟在車廂聽到前方位置有人「好嘈」,其後感覺巴士車速有問題,瞬間即告出事,惟事發後他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受傷及如何被救出車廂。胞兄解釋,原來胞弟在翻車後撞中後腦即時昏迷,幸得身旁的叔伯兄弟將他拖出車外再拍醒他,送院搶救後,幸保大難不死。他指事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有到醫院探望胞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