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93%基層勞工勞損 未獲補償例保障

2018-02-13
■明愛公佈基層勞工勞損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明愛公佈基層勞工勞損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明愛社區發展服務公佈「香港基層勞工勞損評估報告」,他們與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合作,成功以問卷訪問1,549名基層勞工,發現93.3%有超過一個部位勞損,當中每月疼痛半個月和半個月以上者幾乎各佔一半。研究發現女性較易出現勞損,尤其離異後女性。明愛批評勞損嚴重影響基層健康,卻不包括在職業病補償條例內,建議政府檢討及完善。

該項調查是2016年獲香港公益金贊助、為期3年「提升基層勞工減退工作勞損能力」計劃的一部分。

明愛義工於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在舉辦系列職業健康及預防勞損活動中問卷訪問了1,556位基層勞工,當中有效問卷1,549份。受訪者69.2%為女性,30.8%男性。

主持研究的理工大學護理學院教授張健表示,93.3%受訪者超過一個部位勞損,53.5%超過四個部位勞損,顯示基層勞工勞損十分普遍。44.8%因勞損出現抑鬱,60.1%出現焦慮,56.4%感受壓力,顯示身體勞損影響精神健康。當中較多女性基層勞工出現勞損,而離婚或喪偶女性勞工較多出現逾四項身體勞損。

明愛倡擴闊職業病標準

明愛社區服務發言人、社工李紹勤指出,《僱員補償條例》列出的52種職業病,並沒涵蓋基層主要面對的勞損情況,既使有些是涵蓋範圍職業病,也許事主證實只涉及單一致病原因,令基層索償困難。

他建議政府擴闊職業病標準,檢視評估準則,讓廣大基層勞損勞工得到適切保障,得到法定休息時間恢復健康。建議僱主們正視勞損損害員工身心健康、降低工作效率的問題,訂立合理工作時間,及進行正確勞作動作培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