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車禍涉「人肉路障」 警稱為保市民安全

2018-02-13
■可疑七人車為逃警員追截在粉嶺公路失事6車相撞翻轉,車上男司機和男乘客重傷不治。■可疑七人車為逃警員追截在粉嶺公路失事6車相撞翻轉,車上男司機和男乘客重傷不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粉嶺公路前日傍晚發生可疑私家車逃避警方追截釀成5車相撞兩死4傷嚴重車禍。一輛涉嫌觸犯交通規例的七人車,疑為逃避交通警員追截,高速駛至九龍坑附近失事,撞向前方3車及1輛警察電單車,涉嫌七人車最終四輪朝天嚴重毀爛,車上男司機當場死亡,另一名重傷男乘客送院後亦告不治,此外一名交通警員及3名司機和乘客輕傷送院。由於死亡司機並無有效駕駛執照,不排除有人因心虛逃走出事。

警方強調任何執法行動均為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示意車輛慢駛合乎規則。不過,有立法會議員質疑這種「人肉路障」做法,要求警方解釋及檢討。

肇事死亡男司機姓張(37歲),據悉他由2009年開始因屢次干犯嚴重交通規例,包括危險駕駛、切雙白線、衝紅燈等,至2011年被「釘牌」一直無有效駕駛執照,他亦曾涉嫌販毒、刑事毀壞等罪行,可謂犯案纍纍。另同車重傷不治男乘客姓鍾(26歲)。

事發前日下午5時30分左右,一輛警方電單車巡經新界環迴公路錦妒廑暽龠},發現一輛七人車疑超速行駛,遂響號進行截查,惟私家車司機未予理會,反而加速狂飆,警員遂尾隨追截及通知上峰增援。雙方追逐期間,疑車為擺脫警員,不斷切線及公路上車輛之間穿插,險象橫生。及至約12公里外的粉嶺公路往大埔方向近牽晴間時,電單車警員終超前並截停公路上的其他車輛企圖阻止疑車繼續行駛。

詎料疑車高速駛至卻疑收掣不及,先撞向前方一輛凌志四驅車,繼而與另外兩輛私家車相撞,由於衝力猛烈,疑車車身再打橫衝前撞至翻轉四輪朝天,而截車的警方電單車亦被推前的車輛撞及翻側,警員倒地腳部輕傷。

意外中,疑車男司機及男乘客當場重傷浴血被困車內。

未幾,消防員及警方增援人員到場,迅將被困可疑車輛內的兩名受傷男子救出,其中男司機當場證實不治,重傷男乘客則由救護車急送醫院搶救,惜最終延至傍晚6時47分證實死亡。

至於受傷男警員及另外3名傷者,包括一名32歲男私家車司機及其31歲女乘客,以及一名68歲男私家車司機受輕傷,清醒被送往北區醫院治理。

議員要求警方檢討

事後有其他駕駛人士將拍下追截過程的車Cam放上fb,從片段可見肇事七人車事發前在公路左穿右插狂飆,而警察電單車則於後方尾隨追截。警方正就事件經過,包括警員截車方法是否恰當等展開調查。有立法會議員質疑這種「人肉路障」做法,要求警方解釋及檢討。

其中一名被撞車主鄭先生,昨回應傳媒指事發時是聽從交警指示停車,完全不知道警方在追捕一輛可疑車輛,「無理由搵我]屭恭h截!」

私家車是上月25日以32萬買入,新車落地18天就撞毀,車尾撞至變形,右尾氣袋爆,車頭亦撼向前方交警電單車,他無奈稱「好傷,整返都敹」,幸自己和妻子僅受輕傷。

資料顯示,2009年警方亦曾在觀塘繞道,用同一手法要求其他車輛組成路障阻截非法賽車,最終造成多車被撞毀,當年的警務處長事後承認做法不當及向受影響車主致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