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三丑」欲借言論自由「走數」

2018-02-14

年終是算賬的好時節。包括「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在內的9名違法「佔中」參與者,被控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天續審。這9名男女早前指其中一項控罪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違憲,並申請撤銷,昨日被法官駁回。陳健民聲稱感到失望,更指面對的部分控罪「係人類歷史上未見過」,又認為審判他們等於審判香港市民對自由民主的追求。

顛倒是非黑白真是「佔中三丑」的拿手好戲,對付非常之事當然要用非常之法,如果不是因為他們的罪行是「人類歷史上未見過」,又怎會面對如此控罪?審判他們,正是避免香港市民再上當受騙的有效途徑。

戴耀廷、陳健民當年何等豪氣鼓吹「公民抗命」,為煽動市民違法抗爭,曾信誓旦旦話自己會承擔違法的責任。可惜,如今面對審判就「縮沙」,又搬出所謂的「言論自由」作擋箭牌,陳健民聲稱擔心入罪後或會對言論自由造成嚴重侵害,但事實是,香港的言論自由一點也沒受損害,相反「佔中」就對香港的法治造成嚴重後遺症。

戴耀廷、陳健民身為學者、為人師表,應牙齒當金使,豈能在「找數」時左閃右避? ■趙興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