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灣區潮動】貿發局牽頭「走出去」

2018-02-14
■香港貿發局日前在深圳舉行2018年新春媒體會議。■香港貿發局日前在深圳舉行2018年新春媒體會議。

促深港科技合作 助創企拓「帶路」市場

香港貿發局日前(2月7日)在深圳舉行2018年新春媒體會議,其傳訊及推廣事務總監蘇詠雪表示,該局今年將加大扶持和吸引珠三角中小企業和創業企業赴香港參展,吸引海外買家,並繼續組織考察團前往越南、菲律賓、印尼、柬埔寨等多個東盟市場,為不同的基建及投資項目配對香港和內地投資者及專業服務提供商,讓港企和內地企業更好地把握「一帶一路」商機。■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香港貿發局作為香港半官方機構,多年來為香港和珠三角港企提供無數展覽、營銷和出口等服務,受到許多港企和港人的認可。「一帶一路」、大灣區和深港合作成為今次媒體會議的焦點。蘇詠雪表示,去年12月,貿發局「一帶一路」委員會成立,旨在鞏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商業及信息樞紐的角色及推動商機,促進香港各界參與,共享「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龐大機遇。

港續發揮對外聯繫功能

該委員會設有五個專責工作小組:國際市場、內地及東盟地區、專業服務、中小企業及青年、宣傳及傳訊,並由相關界別的商界領袖及專業人士擔任召集人,以更好地服務珠三角港企和內地企業,也有利幫助中小企業發展和青年創業。

蘇詠雪強調,香港作為國際商貿平台、金融中心及展覽之都,服務業發達,可繼續發揮對外聯繫的功能,結合大灣區內聯腹地的優勢,提升整個灣區(包括深圳)的競爭力,全力協助香港和區內企業攜手「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並於科技創新及青年創業等領域加強合作。目前,他們已跟區內深圳、廣州、東莞、佛山、肇慶及相關部門簽訂經貿合作備忘錄,推動合作。

粵企參展費用僅原價20%

談到深港合作時,貿發局深圳代表曾沂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深圳高科技產業十分發達,香港科技研發也十分不錯,為了增進兩地科技合作,2017年4月,他們與深圳市創科委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兩地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協助初創企業進軍國際市場,並促進跨境技術轉移及知識產權交易。

曾沂靖表示,香港許多專業展覽,通過補貼的方式,展覽費用僅為原價的五分之一,吸引了上百家廣東企業,當中深圳企業就有十多家。深圳一家研發治療睡覺打鼾的企業就受到外國客戶的青睞,吸引了不少海外業務和合作。2017年深圳舉行的高交會「香港日」活動中,貿發局設立香港科技展區,展示香港大學、香港教育大學、5家香港研發中心、香港科技園等的研發成果,讓許多深圳企業和參觀者驚訝地了解到,香港竟然有汽車、納米材料、紡織、物流等許多領先的技術成果。該展覽也促進了香港與深圳、東莞等地企業進行科研成果合作和轉化。

組團考察東盟沿線市場

談到2018年發展計劃時,蘇詠雪稱,貿發局將繼續組織考察團前往多個東盟市場,包括越南、菲律賓、印尼、柬埔寨等,為不同的當地基建及投資項目配對香港和內地投資者及香港專業服務商。其他重點活動包括:下月(3月)將會訪問廈門、天津、青島和杭州,推介香港專業服務、基建和房地產服務,香港創意、管理新思維、科技應用等創新營商之道,協助企業加快提升競爭力和創新升級等。

6月底,將會再度於香港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邀請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高層及商界翹楚,討論「一帶一路」倡議的最新發展,以及為不同界別帶來的機遇,並設有投資項目介紹、一對一項目對接,以及各類專業服務展區介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