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麥美娟贊成派錢:不少於6000元

2018-0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財政預算案發表在即,特區政府會否向市民派錢成為其中一個焦點。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今個財政年度財政盈餘估計達1,300億至1,400億元,必須要讓基層市民享受經濟成果,贊成政府派錢。不過她亦指出,特區政府在派錢之餘,也應在醫療、福利及勞工等範疇有長遠的政策規劃,同時檢討現行稅制,以達財富再分配之效。

麥美娟指出,去年股市暢旺,香港印花稅收入特別高,「但什麼人獲利及多收入?不會是基層,更重要是如何將錢用在基層市民身上,讓他們享受經濟成果。」

她認為,雖然現時經濟狀況理想,不需靠派錢來刺激消費意慾,但工聯會仍贊成派錢,並相信金額不應少過上次的6,000元,「有基層市民話,唔派我都唔知你點用(蠵),不如派給我自己用。」

籲政府訂長遠政策規劃

惟她指出,派錢同時也要就各項政策作長遠規劃,「派錢只是短期措施,要做長期工作,例如要為有初生嬰兒的家庭提供假期及津貼等支援,同時亦要處理好退休保障、取消強積金對沖、勞工政策等問題,也要支援少數族裔的就學及就業問題。」

麥美娟認為,特區政府應全面檢討現行稅制,包括讓有能力及盈利豐厚的企業交多一點稅,以達財富再分配之效。

她舉例指出,香港醫療開支佔政府整體開支百分比不及鄰近國家及地區,故特區政府應做好基層醫療,以減輕日後公營醫療壓力,包括增加培訓牙醫、西醫及護士,「否則每年增加醫療開支都無用。」她同時建議增加醫療券金額,及在賣地條款上增加某百分比要作院舍用途的條款。

倡生果金免審查降至65歲

福利方面,她建議將現行生果金免資產審查的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同時調高可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及將公共年金計劃豁免資產審查,令更多長者受惠。她說:「過去幾年社福開支大幅增加,但是否用得其所,令市民直接受惠呢?因此必須集中去做,例如重新考慮再推N無人士津貼。」

出席同一節目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政府永遠計錯財政盈餘,認為政府應加大力度投放於長者醫療開支,尤其2036年本港長者比率將增至31%。對於應否派錢,他卻認為除非經濟不景需刺激消費,否則未能針對性地解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