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無諮詢無記錄買保單 理大學生會挪用1500萬

2018-0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多所大學學生會近年被少數激進無品只懂政治上腦的幹事把持,播「獨」煽暴違法壞事做盡。其中,近年被同學離棄、流失近半會員的理工大學學生會,去年已因選舉違規令幹事會從缺,而負責長遠決策的學生會評議會前晚再被踢爆,在沒諮詢同學、沒會議記錄下擅自動用多年累積下來的2,000多萬元儲備購買巨額保單及基金!評議會主席辯稱,希望藉此舉讓學生會獲穩定收益,提供免會費吸引同學入會。不過大批網民質疑,當中的巨額佣金有利益輸送嫌疑,認為應向廉政公署舉報。

當今大學學生會活躍分子最擅長互揭黑幕「鬼打鬼」,由理大前會長黃澤鏗等人聯同校外政治人物組成的組織「理事亭」前晚在其fb專頁爆料,指該校學生會評議會在未有諮詢會員的情況下,在去年尾購買了一份1,500萬元的巨額保單,不單事前沒諮詢同學意見,更甚者是以休會討論形式進行,沒有留下任何記錄;而評議會更於前晚會議的議程加入一項「處理及通過2018儲備基金議案」,打算通過再投入850萬元購買信託基金。而該會議最終流會收場。

擬再投850萬買基金

帖文又提到,評議會打算在往後屆數免會員會費,只靠投資收益支持學生會運作,惟有關財務變動並無任何專業人士參與,並引述有學生會成員透露,即使共2,350萬元的投資取得最高回報,因流動資金短缺,學生會也會在5年後錄得赤字。

黑箱作業 無視破產危機

「理事亭」其後再發聲明,列出多點理據譴責及反對評議會決定,批評如果投入所有儲備資金,無視將來學生會可能破產的財政危機;而有關財政調動無諮詢同學意見,且不留下任何記錄,形同黑箱作業;而程序上學生會購買資產,即使^凳也要投標,但投資1,500萬元的保險竟未有招標,質疑程序正當性,直斥評議會十分兒戲。

評議會主席葉松青就事件接受傳媒訪問時亦自爆,隨茞z大學生會近年取消必然會員制,已流失近半會員,今年會費收入減至約140萬元,為讓學生會有穩健財政,從而免費吸引更多同學入會,增加代表性,遂購買1,500萬元保額的保險,冀透過收益支持財政。他承認過程太急而未有招標,但強調沒有收佣金,也不涉及任何利益瓜葛。據悉,目前理大全日制本科生及高級文憑學生約1.7萬人,但學生會會員則只有大約8,600人。

網民質疑「穿櫃桶底」 促報廉署

消息曝光後引起各界嘩然,大批網民於「理事亭」帖文留言討論事件。其中網民「Rublev Andrei」質疑「係咪穿櫃桶底?」「Henry Wong」則表示「正經洐灠絕N買千萬保單,保葉松青出去唔俾人打啊?」

另有網民則關注1,500萬元保單所涉及的佣金問題,網民「亞信」指:「好想知邊個係賣保險鶩荂A賺佣賺到笑!」「Chung Ching Yip」更建議「快報ICAC(廉政公署)!」諷刺事件不乾不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