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以友輔仁】廣拓人脈開眼界 人代選戰收穫豐

2018-02-21

本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競爭激烈,洪為民認為,這個均衡參與的選舉制度對參選人要求很高,可以說是做錯一件事、欠缺一個領域的支持都會輸。

洪為民坦言,是次選舉令他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過去以為自己在工商專業打滾30年,又有做社會服務、公職,以為自己認識很多人,但競選時發現自己也沒有認識多少人。」

他以漁農界為例,指自己在該界別只認識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勞工界只認識工聯會、地區上只熟港九而不熟新界。屈指一算,約2,000名選民中,他直接認識的有400多人,間接認識的不過800,但這樣的票數仍不夠他當選,所以朋友的支持、推薦,自己透過競選活動見選民尤其重要,「少一瓣都死,全新界不投我票、全漁農界不投我票,我就『死驉z。」

取長補短 更懂謙卑

不過,拉票的過程反而令洪為民很有得荂C除了認識自己的不足,令他更謙卑外,也令他覺得很有回報,「回報不是說選到選不到,而是選舉本身令我涉獵了很多範疇,認識了不同的人,這對於未來人大工作也好,平日其他工作也好,我也多了一班朋友,這件事本來就很有得荂C」

投票前夕,反對派推出「不投票名單」,誓要將部分參選人拉下馬,洪為民就是其中之一。被問及這件事,洪為民以平常心看待,「做政治就是這樣,你無可能令每一個人滿意,當你在政治上有取捨時,自然會令一班人滿意、一班人不滿。」

堅守立場 不怕得罪人

「我覺得對得住良心就好。」他說,若事事都要衡量會否得罪人,最後什麼也做不到,但他亦不忘補充︰「當然,我也不是以得罪人作為我人生目標,這亦非我的習慣,只不過有時就是難免,去到我這個年紀,有些事是會執荂A有些原則性的東西,是無法退讓。」

「一致的得罪,就是立場問題,但這是我深信的立場,不是為了要去討好任何一方而有這樣的立場。」他認為,反對派基於立場不同而不支持自己,並不是「錯」,就像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也是這樣,「我也不會和他們作對,始終大家都是香港的一分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