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獻力為港】建言保護數據 盼媲美「瑞士級」

2018-02-21

中共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更重視各級人大和政協的在立法、監督等方面的作用,以資訊科技界為本行的洪為民希望,自己可就網絡安全法的議題,貢獻其專業知識,並推動香港成為數據安全港,在「一帶一路」這樣的國際協作中發揮更大作用,令香港成為「數據中的瑞士」。

洪為民多年來一直服務香港特區和國家,除了擔當前海工作作為深港合作的橋樑外,也先後做了多年的寧夏政協委員和深圳政協委員,「我覺得累積了那麼久的經驗,我應該有能力在更高的平台,為國家、為香港做多點事。」

成功當選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洪為民,被問及議案、建議上的關注點時,除了論及大家最關注的大灣區外,亦談及其老本行-資訊科技。

他說,未來國家有不少法例要修,如監察法、法官法等,他希望自己能在數據安全相關法例上貢獻專業知識,「我有法學知識、是IT人,也相對了解香港,可以對香港具體事務建言獻策。立法之後的推廣解釋,自己亦是義不容辭。」

服務國家之餘,洪為民並無忘記香港,反而將香港成為數據安全港列為工作目標。他表示,自己在有關議題上已做了一年多,但進展緩慢,故希望在人大平台推動這件事。

接軌國際 備份福地

他解釋,現時國家就網絡安全立了法,理論上有關中國公民的數據不能出境,香港作為境外但同時屬於國內的優勢就能體現,甚至可以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基建設施可能不夠好,容易水浸、地震、政變等,將數據置於當地或不夠安全,放在香港或作為備份是一個很適合的做法。而置於內地則成本高,因為一涉及跨境通訊,成本就高,而香港作為國際化的城市,有很好的私隱保護,與歐盟接軌。」

不過,洪為民指,這件事首先要得到中央的批准,「在涉及中國公民的數據、脫敏(脫除敏感資料)後放在香港,然後再希望特區政府與外國洽商,將香港成為『數據中的瑞士』。」

「這件事影響可以很深遠,香港電力穩定、通訊成本全世界最低,我們有很好的制度和保障,包括版權,很適合作為數據中心,唯一問題是土地成本高,但以今天的科技而言,只需很小的地方,已可放置很多數據,故土地成本已不再是那麼強的顧慮。人力方面則要再想想,但現時很多東西都可自動化,我們也可以考慮用深圳的人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