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劉國勳倡預算案全民派6000蚊

2018-02-21
■劉國勳認為向每名市民派至少6,000元,才做到全民共享經濟發展成果。 港台片段截圖■劉國勳認為向每名市民派至少6,000元,才做到全民共享經濟發展成果。 港台片段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下周三出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暗示不會派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今年錄得巨額財政盈餘下,一半應投資未來,另一半則應還富於民,若把盈餘只用於「派糖」會「順得哥情失嫂意」,認為向每名市民派至少6,000元,市民便能直接地受惠,並做到全民共享經濟發展成果。

劉國勳表示,政府的豐厚盈餘,受惠於樓市熾熱所獲的印花稅及賣地收益,然而不少人感受不到經濟成果,建議直接派錢「還富於民」。

他表示,上次政府派錢6,000元,大概花費400億元,現時本港人口數字未有太大變動下,相信6,000元是合適的金額。

多位聽眾致電節目發表意見,普遍支持財政預算案「派錢」,亦有人認為要派得其所,按照不同年齡層而決定派錢金額。

蘇先生表示,政府本年度及去年度的盈餘都是天文數字,因此贊成派錢,「即使贏得一時的掌聲都好過無!」但他希望政府派得其所,「例如壯年上班的派1萬,學生則派6,000元。」

劉國勳回應指,新加坡政府最近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合資格市民可按收入獲得100坡元至300坡元(約600港元至1,800港元),不過該做法的行政費可能相當高,很容易會得不償失。

聽眾陳先生表示,自己現年68歲仍要工作,「唔做炴N無錢交租!」他認為申請「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門檻十分高,全職收入不符資格,兼職選擇亦十分有限,「難道跟僱主要求一周只上幾天班?」他認為派錢最實際。

市民力撐 助解燃眉

聽眾盧女士建議政府直接派6,000元,「等有需要的人有一筆錢,解決燃眉之急。」她並建議豁免自住物業業主的差餉。

同場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期望政府可以做到「雨露均沾,人人受惠」,指如市民未能分享經濟成果,將會有怨氣,政府可考慮派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