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首會見港區人代 談「帶路」灣區港角色

2018-02-22
■林鄭月娥昨日在禮賓府與20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面,歷時約兩小時。圖為早前林鄭月娥在「一帶一路」論壇上發言。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昨日在禮賓府與20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面,歷時約兩小時。圖為早前林鄭月娥在「一帶一路」論壇上發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將於下月初在北京召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禮賓府與20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面,歷時約兩小時。有出席者透露,是次會面主要圍繞香港如何配合「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兩大重要國策。據引述,林鄭月娥提到此前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會議獲得中央重視,而特區政府希望通過該論壇打開新合作平台,同時讓中央部委和央企、國企更了解香港在「一帶一路」可擔當的角色以及可發揮的作用。

據了解,是次與林鄭月娥會面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包括譚耀宗、葉國謙、譚志源、吳秋北、顏寶鈴、黃玉山和朱葉玉如等。

譚耀宗:發言氣氛熱烈

與會的譚耀宗透露,是次會面主要談到「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發展,發言氣氛熱烈。

葉國謙:林鄭介紹政府工作

葉國謙則指,在聆聽人代發言的同時,林鄭月娥花了半小時介紹特區政府未來的相關工作。

顏寶鈴:禮賓府會面輕鬆

顏寶鈴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透露,港區人代過往都會在政府總部與特首會面,是次則改往禮賓府,形式較為輕鬆。席間,各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對「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相當雀躍,大家都積極發言,氣氛熱烈。

她續說,會面中,林鄭月娥首先發言,以30分鐘詳細介紹「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發展。其間,她關注到香港特區政府如何協助在內地生活和工作的港人,及內地港商如何「走出去」等,認為根據過去珠三角的發展經驗,中央政府的支持和政策上的配合,及特區政府提供足夠資訊、協助等都是重要的因素,特別是要做到「民心相通」、「文化共融」等,令港人迅速融入內地的生活,是重要的配套安排。

另一位與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則引述林鄭月娥表示,要瞄準國家所需,香港才能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時發揮所長。香港特區政府希望通過此前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論壇,打開直接與國家重要企業合作的新合作平台,更希望讓中央部委和央企、國企更了解香港在「一帶一路」可擔當的角色及可發揮的作用,並要繼續發揮創新精神。

邱騰華聶德權:聆聽各界需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其後介紹香港特區政府在「一帶一路」方面的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主要負責介紹大灣區項目。兩位局長均強調,特區政府將會積極推動有關工作,以及聆聽各界的需要。

與會者透露,特區政府介紹負責統籌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即將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以積極推動香港各界參與大灣區的發展,及推動政策突破,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並會繼續積極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意見,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與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均認為,中央十分重視人代的意見,大家應該善用全國人大渠道,為香港在「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發展上發揮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