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駐港公署拍片 憶與港「走過的日子」

2018-02-22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別製作視頻片段,回顧了公署與香港「一起攜手走過的日子」,並祝願香港同胞新春快樂。 短片截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別製作視頻片段,回顧了公署與香港「一起攜手走過的日子」,並祝願香港同胞新春快樂。 短片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時值新春佳節,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別製作視頻片段,回顧了公署與香港「一起攜手走過的日子」,並祝願香港同胞新春快樂。

短片開首就展現了公署「擔當進取、開拓創新」的作風:駐港公署與香港共同度過的每一幕在激昂喜慶的音樂中重現在觀眾眼前,包括去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林鄭月娥當選新一任特首,以及公署對香港回歸祖國的祝願。

短片其後呈現了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多個重要里程碑,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出席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的片段,呈現公署「大國外交新氣象、助力香港再起航」的目標,還回顧了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陪同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到港珠澳大橋視察,見證香港一步一步穩健發展。

短片引述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來港視察,在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20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不斷塑造自己的現代化風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

不少參加「一帶一路」俄羅斯經濟文化考察團的香港大學生亦在片段中亮相,他們面帶喜悅地走訪中國駐聖彼得堡領事館,分享香港在中共領導下,穩健發展的喜悅。

短片還呈現了當年峇里島火山爆發時,港人受困的無助,一幕又一幕滯留機場的情景,幸得公署作為後盾,為身處國外的港人提供協助,度過困境。

謝鋒表示,「香港同胞走到哪裡,祖國的領事保護就跟到哪裡。」

自2017年起,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與外交部、中國駐外領使館及特區政府入境處合作,處理逾600宗涉港領事保護案件,實現「全天候、零時差、無障礙」地為港人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