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教宗索2億助洗錢醫院 惹捐款者不滿

2018-02-25

梵蒂岡再爆出新一輪財政醜聞,教宗方濟各被揭發於去年向一個總部設在美國的天主教慈善組織,私人索取多達2,500萬美元(約1.9億港元)捐款,以資助羅馬一所財政素有問題的醫院,結果引起捐款者不滿,捐款者所屬的「宗座基金會」審計委員會主席更因此憤而辭職。基金會最終決定將捐款額減半,並承諾今後作出大額捐款前必先諮詢捐款者。梵蒂岡和涉事醫院未有回應。

醫院欠債80億 被控詐騙

總部設於賓夕法尼亞州的「宗座基金會」成立於1988年,現有資產約2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是梵蒂岡全球慈善工作的主要資金來源。基金會由美國樞機主教團管理,每名信徒均需承諾在至少10年內,每年捐款最少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方可成為正式捐款者。

事件中接受捐款一方為「聖母無染原罪皮膚病學研究所」,該院2013年曾被揭發欠債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並有多名管理層及神職人員被控洗黑錢或詐騙,梵蒂岡其後接管醫院,但因經營狀況持續困難,教廷於是在去年夏天向宗座基金會要求捐款。

報道形容這項捐款要求極不尋常,因為宗座基金會以往很少一筆過撥出超過20萬美元(約156萬港元),而且受助團體大多來自發展中國家。基金會管理層很快便批出當中1,300萬美元(約1億港元),隨即引起捐款者不滿,認為管理層未有先審查醫院財政狀況及諮詢他們的意見。基金會審計委員會主席詹姆斯帶頭反對捐款,表明審批過程存在問題,並因此辭職。 ■《華爾街日報》/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