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海岸防衛隊傳赴亞太截朝船

2018-02-25
■美列出朝船避開制裁的舉動。 美聯社■美列出朝船避開制裁的舉動。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對朝鮮實施最大規模制裁措施後,路透社引述華府高官指,美國和亞洲盟國將加強攔截疑似違反制裁措施的船隻,包括派遣美國海岸防衛隊前往亞太地區,藉此阻止平壤避開制裁。視乎行動規模,美國可能加強太平洋司令部的海軍及空軍實力,但不會實施朝鮮視為戰爭行為的海上封鎖。

多名官員透露,美國已和日本、韓國、澳洲及新加坡等地區夥伴討論,聯手加強打擊行動,包括擴大搜查船隻的規模,並密切追蹤往返朝鮮的貨船,倘若懷疑它們運載被禁的武器零件,可扣押船隻。根據計劃,如船隻是在公海或者與美國合作國家的領海上,有機會被截查,目前未知行動會否擴展至亞洲以外地區。

華府正制訂截查船隻時的行為守則,以避免發生武裝衝突,並會按照個別情況,決定是否派員登船檢查。由於美國海岸防衛隊船艦火力較弱,相較使用軍艦,可減少情況失控的風險。

官員亦指出,美國發起今次加強制裁的計劃,反映華府急於把平壤拉回談判桌,迫使對方放棄核武,但恐怕招致朝鮮報復,以及增加國際社會之間的分歧,計劃尚在規劃中。美國早前在聯合國提出決議案要求強制攔截朝鮮船隻,便遭中國和俄羅斯否決。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