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統戰部長涉擊沉天安艦 首爾示威:處死金英哲

2018-02-25
■示威者舉起金英哲肖像,高呼「處死金英哲」。 美聯社■示威者舉起金英哲肖像,高呼「處死金英哲」。 美聯社

朝鮮冬奧閉幕禮代表團團長、勞動黨副委員長兼統戰部長金英哲今日會抵達韓國,由於金英哲被指策動2010年「天安艦」被擊沉事件,韓國政界及社會連日表達不滿。數十名天安艦事件死難者家屬昨日在首爾集會,抗議金英哲訪韓,繼前日在野自由韓國黨國會議員後,再有示威者揚言要處決他。

示威者在首爾市中心一個廣場聚集,他們高呼「處死金英哲」、「朝鮮要為暴行道歉」等口號,又高舉把金英哲肖像畫上交叉的標語。自由韓國黨黨魁洪準杓形容,金英哲是納粹級戰犯,不能容許他訪問韓國。另有數千名前總統朴槿惠的支持者集會,要求拘捕並處決金英哲。

金英哲訪韓引起爭議,卻仍獲韓國總統文在寅接見,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更稱,天安艦事件雖是朝鮮所為,但難以斷定個別人士的直接責任,接見金英哲是為了追求半島和平,凸顯韓國致力「吹和風」。

分析:警告美韓勿聯合軍演

朝鮮在白宮宣佈派總統千金伊萬卡赴韓後數小時,隨即表示派金英哲訪韓,金英哲屬軍方人物,又與天安艦事件關係密切,形象較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強硬得多。分析指平壤此舉意在警告美韓,不要在冬奧後舉行聯合軍演。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