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停火協議延遲表決 俄最先進戰機赴敘

2018-02-25
■敘政府軍連日空襲反對派據點東古塔,造成包括兒童在內超過460人死亡。 法新社■敘政府軍連日空襲反對派據點東古塔,造成包括兒童在內超過460人死亡。 法新社

敘利亞政府軍連日空襲反對派據點東古塔,造成包括兒童在內超過460人死亡,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聯合國安理會原定前日就30日停火令進行表決,但由於俄羅斯與其他理事國未能達成共識,表決延至最快香港時間今日凌晨1時才進行。俄羅斯總統普京早前承諾逐步從敘國撤軍,但美軍透露,俄方已派出自身最先進「蘇-57」戰機赴敘,反映莫斯科未必真的有意撤軍。

政府軍轟炸一個星期,但安理會遲遲仍未能提出停火決議。各理事國就何時實施停火未能達成共識,為了向俄方讓步,決議草案已列明停火不適用於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等恐怖分子的行動。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表示,難以相信俄羅斯拖延議案的表決過程,稱很多敘利亞人希望盡快得到救援物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形容40萬人口的東古塔已成為「人間煉獄」。鄰近的首都大馬士革同受戰火波及,不少家長停止讓子女上學,部分人不再工作和在家裡暫避。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