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6月商調薪 疑有人炒作

2018-02-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九巴工會昨晚發起慢駛工業行動,聲稱要爭取與資方商討改善車長福利。工聯會屬下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表示,按程序,勞資雙方將於6月商討薪金調整安排,故不明白有關團體發起工業行動的理據,並質疑有人炒作事件,呼籲九巴車長不要參與行動。

工聯會籲勿參與

「月薪車長大聯盟」及「九巴僱員工會」稱不滿資方日前公佈的優化各級車長薪酬方案,指方案未經全體員工同意,及忽略其他工會意見,於昨晚發起半小時的罷駛。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第一副主席張子琦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不少員工都誤會新公告為加薪方案,「今次很多人誤解是加薪,但實際為檢討補水(超時工作補償)的優化方案。」

他續說,按照固有程序,勞方會和資方在6月商討年度的薪金調整安排,是次事件是有人炒作挑起工業行動。至於「月薪車長大聯盟」聲言最新的薪酬方案工資最低的月薪車長「毫無得益」,張子琦指,月薪車長的「補水」加幅最大達三成,反而日薪車長僅獲一成多的增幅。

張子琦說,不評論工業行動會否為市民帶來不便,估計不會有太多的員工響應,又不擔心因為是次工業行動影響勞資關係及商討薪金調整,「不擔心,行動也不是我們舉辦,冤有頭債有主。」

爭福利須顧市民利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工會尊重其他組織爭取員工福利,但不會評論爭取的方法,認為做法要平衡乘客利益及有理有節,至於是次罷駛會否阻礙市民,他認為應留待公眾評論。

他強調,工聯會屬下九巴工會有最大比例的員工會員,九巴尊重工會聲音,每年勞資雙方都會談判,並會在是次階段性成果下繼續爭取加人工。

職工盟屬下的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則稱,不反對有關行動,但不會特別呼籲會員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