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蟲炎老屈抹黑 阿舜廉署舉報

2018-02-25
■鄭泳舜(左)要求廉署徹查姚松炎及其虛假、誤導言論。 短片截圖■鄭泳舜(左)要求廉署徹查姚松炎及其虛假、誤導言論。 短片截圖

鄭區會出席率近100% 社企副總幹事一直有申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出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民建聯鄭泳舜,昨晚前往廉政公署總部,要求廉署徹查其對手姚松炎(蟲炎) 於選舉廣告及論壇中的虛假、誤導陳述。據了解,他針對的是姚松炎聲稱他任職於由地產商資助的社企,是靠地產商「搵錢」,及聲稱身為深水鶧狦陪的他,在深水鶧狦雪|的缺席率高,但事實是鄭泳舜的出席率幾近100%。根據法例,阻礙候選人當選而發佈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即屬在選舉中作出非法行為,最高可被監禁3年。

鄭泳舜昨晚在深水鶧狦雪|副主席陳偉明陪同下前往廉署總部。

他表示,自己原希望各候選人比較政綱及過往政績,讓選民選出一個做實事的議員,但自己在過去數天受到很多無理、具誤導性攻擊及抹黑,包括對其人身及出身的攻擊,認為這有機會違反選舉條例,所以到廉署作出申訴,希望選舉公平、公正。

據了解,鄭泳舜針對的是姚松炎聲稱他任職於由地產商資助的社企,是靠地產商「搵錢」,以及有利於其政治生涯等指控。

姚松炎日前在facebook聲稱,鄭泳舜受薪任職「家園基金有限公司」副總幹事,而公司由「痚繴韁x工程基金」全資成立,再由「李兆基基金」全資贊助營運,向基層平賣日用品,更聲言對方身兼區議員及「家園」副總幹事兩職,是「與地產商家拍住上」,更有助建制派擴張勢力。

姚松炎在選舉論壇上,更聲言鄭泳舜「搵錢靠四叔(琣a主席李兆基)」。

鄭泳舜當時回應指,姚松炎混淆視聽,明顯是為達政治利益的選舉抹黑行為,並解釋自己在「家園」擔任副總幹事是公開的事,3年來一直有向區議會申報,參選立法會時也有申報。

據悉,鄭泳舜向廉署求助,也與姚松炎聲稱他深水鶧狦雪|的缺席率高有關。姚松炎日前在選舉論壇上,聲言鄭泳舜「鶷`水鶧狦雪|黚坋u、甚至避席無投票鴾顐珓Y非常之高」。

記者查出席記錄證清白

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深水鶧狦雪|去年的議員出席記錄,鄭泳舜去年的區議會大會、地區設施委員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深水鶧洈幫洐威I項目計劃委員會會議出席率為100%,僅缺席了社區事務委員會、環境及衛生委員會及房屋事務委員會各一次。

選舉違法如罪成最高囚3年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二十六條,任何人為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當選,而發佈關於該候選人且屬虛假達關鍵程度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事實陳述,即屬在選舉中作出非法行為。

第二十二條規定,任何人在選舉中作出非法行為,即屬犯罪,如循簡易程序審訊,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萬元及監禁一年;如循公訴程序審訊,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香港文匯報曾向姚松炎查詢,惟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該區另一候選人為蔡東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