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視障人士最難接收資訊

2018-02-25

譚皓元與三名朋友馮廣照、雷健青及潘展宏在2016年中推出特別為長者和視障人士而設的手機應用程式「iSEE Mobile Apps」,目的是便利他們在工作、社交、旅遊及生活等方面的日常生活所需。

「iSEE Mobile Apps」是為長者和視障人士設計的一個免費手機應用程式,暫時有最少500人下載。譚皓元表示,選擇先為視障人士設計手機應用程式是因為他們屬社會上最難接收資訊的一群人,「他們一定要靠聽,這是接收資訊中最麻煩的部分,聽障可以加字幕,但這部分較容易改善,不涉及程式編寫。」

視障人士在生活上所面對的困難其實比一般人想像的多,譚皓元並舉例指,雖然一些設施上會有凸字,但指大部分後天失明人士都沒有學習過凸字。他又指視障人士外表其實與一般人無異,稱有視障朋友在快餐店點餐時曾因看不清楚餐牌而站得很前,最終因為遮擋其他人看餐牌而被責罵。

「iSEE Mobile Apps」現時雖然有透過提供無障礙網頁檢測及服務支援掙取收入,但譚皓元指他們現時的收入並不足以在沒有資助的情況下維持運作,期望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的資助可以令他們接觸更多機構,有助他們作出推廣和尋找更多商機,令他們有資源進一步改善手機應用程式的功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