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緝毒犬立奇功 年夜飯飲靚湯

2018-02-12
■貝貝只需一個多小時,就能從眾多行李中發現可疑目標。■貝貝只需一個多小時,就能從眾多行李中發現可疑目標。

提到緝毒犬,大眾往往會想起電影《湄公河行動》中追捕大毒梟糯康的哮天,其實在深圳鹽田緝毒犬基地也有同樣使命的緝毒犬。多年來,海關總署緝私局鹽田緝毒犬基地使用緝毒犬參與查獲案件32宗,各類毒品共計333.36公斤,並走出了一批功勳犬。其中,一隻名為貝貝的緝毒犬在2009年「天錘」行動中,首先發現在棉紗線中藏匿的海洛英144.5公斤,引起了很大轟動。據了解,今年年夜飯,這些勞碌了一年的緝毒犬也會有加餐的待遇。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

華琳琅,畢業於中國刑事警察學院警犬技術系,來到基地工作已經十多年了,如今已是警犬隊副隊長。從2004年開始,華琳琅成為貝貝的訓導員,陪伴貝貝走過14個春秋。如今,貝貝已經16歲,按照比例大概是人類的100歲,早在2013年,已因年紀問題光榮退役。如今,貝貝在基地享受退休的時光。據華琳琅介紹,不僅貝貝這樣的功勳犬有這樣的福利,任何緝毒犬到了年紀退役後,都會在基地度過最後的時光,這也是對緝毒犬的尊重。

一小時破毒案

「牠年輕的時候跟我是好搭檔,那時候我剛入行,牠也正值壯年,我們配合默契,在深圳關區很多現場都留下了我們工作的身影。」華琳琅表示,在2009年深圳海關緝私局的「天錘」行動中,華琳琅和貝貝配合在棉紗線中查獲藏匿的海洛英144.5公斤,在當時引起很大轟動。

「當時整整一個貨櫃的面紗,有近千包棉紗線,靠人工搜索需要兩天的時間,而貝貝只用了一個多小時就發現了可疑目標。」華琳琅回憶,當時貝貝對幾包棉紗線非常感興趣,為偵破該案提供了有價值的線索,該案也是深圳海關在海運貨運渠道查獲的最大宗走私海洛因案件。

檢查快過機器

據華琳琅介紹,貝貝之所以能夠迅速找到目標,乃歸功於牠以靈敏的嗅覺追蹤毒品氣味。因此,就算毒品藏匿得再隱蔽,都逃不過牠的「法眼鼻子」。同時,其搜查速度,是人力、儀器所不能及的。

華琳琅以一輛進出境的貨車為例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如果僅靠人力、儀器,對各個可能藏毒的部位、每件貨物進行檢查,是難以想像的,所用的時間可能要一兩個小時或更多,而使用緝毒犬便可快速、準確地進行搜查,時間可在5分鐘至10分鐘完成。據統計,深圳海關先後訓練出93隻緝毒犬,其中3隻更是功勳犬。

現在貝貝每天散散步,曬曬太陽,定期體檢,華琳琅也經常來陪陪牠,給牠梳梳毛、洗洗澡、說說話。「如果關得太久了,牠也會抑鬱,我只要有空就過來陪牠說說話。」華琳琅說,每年春節年夜飯,緝毒犬也會加餐。「我們會買一些豬骨頭燉湯,還有胡蘿蔔等等。貝貝平時的伙食比工作犬要好一些,如果牠不願意吃狗糧,我們會給牠準備罐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