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死撐「反DQ」夠力 無視得票大倒退

2018-03-14

一心以為大打「DQ牌」就可以取回議席的反對派,今次4個議席只贏兩個,未來還有兩個因DQ而懸空的議席或需補選,令反對派對選情更為憂心。作為被法庭DQ後再被市民DQ的姚松炎,昨日繼續死撐市民「不認同DQ」,又聲稱區諾軒勝出港島補選,是因為該區先有「香港眾志」羅冠聰被DQ,後有其黨友周庭參選被DQ,「訊號最清晰。」被問及是否「反DQ」的力量不夠大,姚松炎則稱,正正因為力量夠大,才會以2,000多票這麼小的差距落敗,完全無視換屆選舉時反對派得票率遠超建制派逾20個百分點的事實。

勝出新東補選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則稱,是次是建制派的策略「奸計得逞」,形容是建制派及親建制媒體不斷「攻擊」反對派之間的關係,又用宣傳去「蓋掩」別人的宣傳云云,「我贏過輸過,贏係贏『民主派』一致對外,支持者響應『反DQ、抗專權』主題,輸係候選人承擔最終最大責任,要檢討有咩工作做得唔好。」

他稱,反對派須檢討選舉工程,認為「反DQ、抗專權」的議題設置和宣傳工作可以做得更好。

怕輸選九西 背棄建測界

致電到電台的聽眾莊小姐則指,自己是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和園境界的選民,批評姚松炎棄界別去選九西,明顯是怕輸而轉移陣地,更派出一個無牌的司馬文去參選業界選舉,令選民感到被背棄,也坦言有牌的人很難接受被無牌的人去代表自己。

眾多致電者中,終於有一人是向范國威表達意見,但卻是向他作出「提醒」。

聽眾袁太指出,范國威說話的語氣「好高傲、冇得商量咁」,坦言今次很多人「大局為重」協助他,提醒他在議會內外要多與人「做朋友」。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