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胡定旭撰提案 倡建「健康中國」

2018-03-14
■胡定旭認為,香港的高度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聚集了大量專業服務和國際人才,有助建設「健康中國」。 資料圖片■胡定旭認為,香港的高度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聚集了大量專業服務和國際人才,有助建設「健康中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粵港澳大灣區將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不少人都尤其看好生命科技和醫療的發展。第十三屆全國政協主席團成員胡定旭就撰寫提案,建議藉大灣區的建設,推動國家醫藥衛生新變革,建設「健康中國」。他提出三大建議,包括在深圳落馬洲河套地區建設世界級的生命科學創新中心,引領國家生物產業集群化發展、為產業升級提供良好政策環境,及完善多層次的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醫療中心。

籲設世界級生命科創中心

作為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對大灣區的醫療相關發展亦有深入見解,並以大篇幅詳述在深圳落馬洲河套地區建設世界級的生命科學創新中心的建議。他表示,21世紀是生命科學的世紀,而生物技術產業也是「十三五」規劃確定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故建議國家考慮生物產業集群化發展,打造一個世界級的生命科學創新中心。

他續說,該中心應涵蓋三項功能,一是創新藥品、醫療器械臨床試驗和生物醫藥高科技產品的製造,二是創新技術的應用,三是高端人才的集聚。

港擁大量專業服務人才

胡定旭續指出香港在當中可作出的貢獻。他認為,香港的高度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聚集了大量專業服務和國際人才,而香港的司法制度、會計、監管等制度和技術標準與國際接軌,「在國際資源統籌、海外市場推廣、知識產權服務、吸引國際高端人才等方面具備很多優勢。」

此外,香港的醫療行業也擁有高度專業化、國際化、高度自律的從業者團隊,長期與西方發達國家保持合作交流,其專業水平、職業操守、工作成果被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再加上香港在科技醫藥領域已和內地有堅實的合作交流基礎,故認為香港有能力在河套地區率先啟動建設世界級生命科學創新中心這項工作。

至於如何做好有關工作,他則進一步建議修訂現有規定並出台鼓勵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創新的監管政策,並打破香港和內地的行政壁壘,實現資源、知識、技術、人才、資本的流動。他又指,港交所正積極醞釀允許尚未盈利或沒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建議內地政府、研發企業和科研人員充分利用這一鼓勵創新的重大舉措,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去調動全球資本市場的力量。

除了講述生命科學創新中心,胡定旭又建議堅持改革創新,為產業升級提供良好政策環境,包括注重不同部門政策之間的銜接和配合,並建議國家繼續擴大內地對香港臨床試驗機構的認可範圍,將香港私家醫院、私家診所也列入內地認可的藥品、醫療器械臨床試驗機構,彌補內地不足等。

促完善多層次醫療體系

胡定旭還建議完善多層次的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醫療中心,一方面實現公立醫院的公益性回歸,為群眾提供公平可及的醫療保障,另方面哺育扶持優質高效、與商業保險銜接的醫療服務,通過市場的辦法改善公立醫院就醫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