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區代表委員談修憲:助提治理水平

2018-03-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日前高票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多名港區代表委員在回應修憲時均認為,完善憲法有助提高國家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可幫助國家集中精力搞好建設。他們又說,香港的基本法和憲法息息相關,相信憲法的修改,也有助香港的長治久安、穩定繁榮地發展。

助憲法適應新時代新發展要求

李引泉代表說,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須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他指出,是次修憲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序言,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總綱第一條,有助憲法適應新時代、新發展要求,及鞏固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令他對國家未來發展更具信心。他又說,修憲有利於保持政治長期穩定,確保正在實施的國家戰略的推進,有利於國家抓住歷史機遇期。

讓國家集中精力搞好建設

陳卓禧委員認為,修憲可讓國家集中精力、搞好建設,令整個國家做事更順利和順暢。

簡松年委員表示,修憲推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他指出,是次修憲增寫了監察委員會一節,充分彰顯了監察委員會的重要作用,是對國家政治體制、政治權力、政治關係作出的重大調整。

與基本法息息相關 助港長治久安

朱銘泉委員認為,基本法是在憲法框架下的,憲法修改與基本法息息相關,對香港長治久安的發展有很大作用。

屠海鳴委員也認同,基本法是憲法下的子法,做什麼事情都要先維護好憲法的威望和基礎。

曾智明委員指出,香港基本法直接源於國家憲法,「我們要在香港社會努力推進遵守憲法、學習、維護的良好氛圍,讓更多市民了解憲法和基本法,為社會和諧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