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補選氣氛與政府無直接關係

2018-03-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是次立法會補選反對派輸議席、失優勢,有人竟將部分原因歸咎為特區政府「冷處理」補選。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直言有關說法「很奇怪」,認為選舉氣氛是否熱烈,主要看競選團隊的工作,與政府無直接關係,「但我們肯定一如既往地做這些安排選舉的工作。」

安排一如既往 有做多無做少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的角色是要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及透明地進行,根據其過去數十年的觀察,每一場選舉,你說很冷淡或很熾熱,通常都不是跟政府有直接關係,「很多時都看當時整體社會情況或該場選舉的競爭性有多大、選舉團隊的選舉工作有多激烈,但我們肯定一如既往地做這些安排選舉的工作。無論從我們投入的資源、安排的宣傳工作都跟往時的立法會補選沒有分別,這亦是由選舉管理委員會獨立地負責。」

她又指出,選管會主席馮驊亦表示選舉安排的工作完全一樣,甚至有做多了的地方,如要求選民帶身份證正本投票,看不到為何會有這個評論。

至於有人指責林鄭月娥沒有呼籲市民投票,她表示,自己過往幾次補選也沒有作類似呼籲,所以周日也只是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同事的安排,做正常的工作,「但如果大家覺得每一次無論有什麼選舉,行政長官或主要官員出來呼籲會令更多市民樂意行使他們的公民權利,我聽到這個意見,以後每一次選舉,我都會盡量作呼籲。」

被問及是次補選結果會否改變行政立法關係,林鄭月娥表示,自己一直致力於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會繼續以此作為原則。

就有市民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區諾軒的參選資格,及要求裁定選舉主任批准區諾軒參選的決定無效,林鄭月娥指,由於事件將會進入法律程序,自己不會評論有關個案,但指出過去選舉後也會有人用司法覆核或選舉呈請,去處理選舉中有爭議的事,「這是我們選舉制度的一部分,亦時有發生,所以我們都尊重這司法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