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劃清選舉紅線 確保愛國者治港

2018-03-23

梁立人 資深評論員

全國人大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新增「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內容。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基本法源自憲法,倘有人喊「結束一黨專政」,或會與憲法和基本法抵觸,甚至影響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譚耀宗的說法擊中了反中亂港者的痛處,有人禁不住氣急敗壞地反駁,說譚耀宗的說法「進一步收窄港人言論自由」云云。

其實,由回歸伊始,中央政府一直強調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但反對派一直明知故犯,火中取栗,造成香港今日的亂象。

民意支持率「六四比」不成立

一直以來,反對派都自以為在直選議席上佔有絕對優勢,洋洋得意地自稱有民意支持率「六四比」的定律(反對派六,建制派四),建制派中也有人附和這種說法,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令反對派撒豆成兵的陰謀得逞。在下一直獨持己見,認為所謂「六四比」是沒有任何理由成立的。

首先,「六四比」純屬數字遊戲,只是由選票統計所得,香港的合資格選民接近500萬人,登記選民只有370萬,投票率低於50%,參與投票的人只有170萬左右,連香港人口的四分一也不到,所以統計出來的數字並沒有足夠的代表性。

此外,香港人向來有愛國傳統,就是在港英管治時期,也有不少人為維護國家尊嚴和利益而放棄個人利益,港人和內地血肉相連,國家有困難,香港人總是率先響應,愛國的港人佔多數。再說,近年國家無論在經濟上、民主發展方面皆有巨大變化,以至世界景仰,香港人絕不會在此時逆流而行。加上回歸20年來內地移民眾多,就是傻子也不會相信香港的反共分子會比愛國人士多。

既然如此,為什麼反對派能多次在直選方面佔了上風呢?原因是選舉本來就是西方的遊戲,反對派和他們的幕後支持者當然駕輕就熟;另一方面,從人性上分析,滿足於現狀者對選舉的熱情較弱,欲改變現狀的人選舉意慾較高,反對派較容易號召到他們的擁護者出來表態,加上西方暗中助陣,愛國意識長期受壓,不少愛國市民心灰意冷。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反對派便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操控選舉、影響投票結果。

從最近立法會補選結果可知,由於「港獨」議員被DQ,反對派士氣不振,投票意欲低迷,「六四比」的定律便遭打破,建制派和反對派雙方距離不到4個百分點。由此可證,士氣足以左右雙方的投票意慾。所以我們應該將安撫反對派、製造和諧的功夫放到鼓勵愛國市民身上,搞好愛國教育。

無可否認,今日建制派在補選出現喜人的戰果,與前任特首梁振英堅持原則、DQ反對派瀆誓議員大有關係。我們應該再接再厲,繼續和所有反中亂港的人作堅決鬥爭。我們希望團結,珍惜和諧,但決不能害怕鬥爭,迴避鬥爭,唯有在堅持法治的原則下,依法處理反中亂港分子,香港才能有真正的民主。

反對派要的不是民主而是拒共

香港的政治現狀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因為,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選舉都建基在同一建制內,反對派只屬於不同意見者,起監督施政者的作用,但不以顛覆建制為目的。香港的反對派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們枉稱民主派,要的不是民主,而是借民主拒共,以民主亂港,達至不可告人的目的。他們要反對的是共產黨領導,企圖劃地為王,將香港變為「獨立」的政治實體。

在這種情況下,除了一拍兩散,香港根本無路可走。所以,我們不能再將「民主」如此美好的桂冠加諸反對派頭上,所謂「民主派」只是亂港派,是親西方派而已。

為了保證選舉能在正常、守法的情況下進行,保證能選出真正的愛國者治港,我們就要制定更嚴格的選舉規條,清楚劃出選舉紅線。首先,我們不能將審核選舉資格的責任推在選舉主任個人身上,而應該成立由各方人士組成的選舉資格審核小組,嚴格甄別參選人資格。

無視國家主權,妄議「港獨」者去之;目無法紀,不尊重基本法者去之;違憲亂政,叫囂「結束一黨專政者」去之;挾洋自重,不忠於國家者去之。我們或許可以容忍這類人生存於香港,但決不能任他們窺竊廟堂,用香港納稅人的錢去做破壞香港、顛覆國家之事。這才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