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違憲行為不應再容忍

2018-03-22

楊志強 資深評論員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全國人大通過憲法修正案,新增「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內容。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憲法修正案表明,中國共產黨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緊密連在一起的,而基本法源自憲法,倘有人喊「結束一黨專政」,或會與憲法和基本法牴觸,甚至影響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整體而言,當然也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之下。「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認同「一國兩制」首先必須認同「一國」,擁護憲法就要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要尊重共產黨領導的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譚耀宗提出的問題涉及香港特區如何進一步明確憲制秩序和維護憲法尊嚴,而箇中關鍵就是必須認同和尊重中國共產黨在國家體制中不可動搖和不可替代的領導地位。

應尊重內地社會主義制度

反對派長期抗拒「一國」,拒絕擁護憲法和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所以譚耀宗此次一針見血地觸及他們的要害,他們馬上抹黑譚耀宗的話是「打壓言論自由」、摧毀「一國兩制」,並揚言不會停止呼叫「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聲言,譚耀宗的說法是「進一步收窄港人言論自由」;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稱,國家憲法「不適用」於香港,譚耀宗是在「危言聳聽」;公民黨創會成員陳文敏稱,如不能提出「結束一黨專政」等批評,是損害香港的基本價值,云云。

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和法律責任,反對派指責這一憲制要求和責任是「進一步收窄港人言論自由」,根本是顛倒是非、危言聳聽,而且暴露他們拒絕接受、尊重、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憲制規定。

在香港特區公開鼓吹推翻中國共產黨、叫囂「結束一黨專政」,肯定是違憲和違法的行為,此一荒謬局面不應再被容忍和持續下去。反對派中頑固堅持上述違憲主張的人,無資格參選立法會和出任公職。如何更好地體現國家主權意識、維護憲法權威與地位,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未來需認真考慮並積極跟進的工作。

憲法是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全國的最高法律,在全國範圍內具有最高的效力和權威。雖然香港並非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但必須尊重與認同國家按憲法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憲法規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以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等重大國家制度體制。憲法修正案第一條加入的「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尤其適用於香港。反對派所謂國家憲法「不適用」於香港,是罔顧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一派胡言。

不容激進反對派排斥「一國」

香港回歸20年來,中國共產黨開創的「一國兩制」事業切實維護港人的福祉,贏得了港人的普遍贊同和擁護,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歷史已經說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對包括「一國兩制」在內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不僅是最重要的條件,而且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陳文敏稱如不能提出「結束一黨專政」等批評,是損害香港的基本價值云云,完全是昧心之論,其心可誅。

香港激進反對派和「港獨」勢力排斥「一國」、抗拒中央、搞所謂「本土自決」、「香港獨立」,用各種歪理邪說來否定、詆毀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的管治,否認香港是國家一部分的事實,有些人甚至企圖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改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等重大的國家制度體制。不管這些人打出什麼旗號,偽裝成什麼理論和口號,必須毫不猶豫地予以反對和遏制。

此次修憲增寫「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治國理政的重大舉措,也是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的憲制保障。香港有人鼓吹「結束一黨專政」,企圖顛覆國家制度,明顯挑戰憲法,衝擊「一國兩制」的憲制基礎,這並非受法律保障的言論自由,持這樣主張的人無資格參選立法會和出任公職。香港社會應增強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對任何誣衊、反對和企圖推翻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的言行堅決說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