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兩會重大成就對香港意義深遠

2018-03-22

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兼全國工商聯常委

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這次會議令世人矚目,關鍵議程所完成的任務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習近平以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是本次全國兩會最重要的一項會議成果,也是關乎國家未來發展和人民福祉最重要的一件大事。

過去五年,習近平主席進一步推動和維護了「一國兩制」,令「一國兩制」方針在執行和實踐上更加符合國家和港人的利益,更有創造力和生命力。港人衷心支持和擁護習近平再次當選國家主席。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將憲法宣誓制度在憲法中確認下來。憲法是治國安邦的根本大法,今次國家在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不僅大大加強了民眾對法治的信心,更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法治保障,為國家強起來提供了堅實憲制基礎和強大發展動力。

經過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國家機關領導人陸續產生,依次進行憲法宣誓。一旦宣誓,不僅是對憲法和法律的莊嚴承諾,也是對國家、對人民的莊嚴政治承諾。今次修憲對香港的意義同樣重大。香港是個法治社會,國家加強法治建設,致力推動憲法實施,有利香港的繁榮穩定。憲法及基本法是香港的根源和基石,而憲法更加是基本法的「母法」,有憲法才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

建設民眾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毋庸諱言,國家治理的謀篇佈局確定之後,執行人、執行機構就是決定因素。專家普遍認為,此次兩會確定中國最高權力機構和最高參政議政機構的領導層人選、確定新一屆中央政府的主要領導人,組建國家管理與治理的組織架構,實現了國家的長治久安﹗同時對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作出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務。實施這些改革措施,目的就是調整優化政府機構設置、職能配置、工作流程,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設民眾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對國務院組成部門和其他機構進行了較大幅度的調整,國家減少8個正部級機構和7個副部級機構,組建或重新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國家知識產權局等。業界人士認為,國家機構改革旨在提高政府運作效率的方案,改變了以往「多頭管理」的現象,這對香港企業開拓內地市場無疑是重大利好!

今年兩會其中一個非常重大的變化,就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國家機構職能體系。香港作為自由貿易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仲裁中心,可充分利用香港的優勢,在環境評估、規則制定、社會責任、法律服務等領域,為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專業的政策諮詢和決策參考。

與此同時,國家對外開放的步伐沒有停下來,預料將有序開放銀行卡清算等市場,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限制,放寬或取消銀行、證券、基金管理、期貨、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等外資股比限制,統一中外資銀行市場准入標準,即之前銀行與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單一和合計持股比例限制分別為20%和25%,這向國際上傳遞了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明確信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