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老兵節」閱兵恐得不償失

2018-03-22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美國要閱兵了,2018年11月11日,特朗普將終於要如願以償了。美國國防部一份備忘錄指出,軍用車輛在當天將開上華府街道向退伍軍人致敬,備忘錄內詳細記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閱兵夢。閱兵路線將從白宮延伸到國會山莊約1.6公里。特朗普將在國會山莊檢閱部隊,退伍軍人及榮譽勳章受獎者都將出席。

特朗普師出無名

特朗普之所以要閱兵,與其說是受到法國閱兵的影響,還不如說是特朗普自己早就有的閱兵情愫罷了。他本想在就職典禮上威風一把,但被美國國防部以安全為由否掉了,最後只是幾架美軍飛機越頂飛行意思意思。特朗普希望通過閱兵來做一個「有名有實」的三軍統帥,但他的做法未必能贏得名,可能還會適得其反。

首先,美國軍政文化不同於其他國家,美國社會尊敬、追捧的是在軍隊中服役的個人,可以大加讚頌其奉獻、勇氣和堅韌,但是對軍隊特有的強調「服從、權威」的組織文化本身則是不太感冒。既然如此,只需要表彰戰場上的個人就行了,閱兵有何實際意義呢!

其次,與其他國家的「紀念日閱兵」不同,美國國家層面的閱兵截至目前基本上只發生於「大戰」和「勝利」之後。建國200多年,美國就進行了四次大閱兵,分別是美國內戰後的1865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191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46年和海灣戰爭之後的1991年。就算距離最近的一次也已經有將近30年歷史了。當然,美國參加過的戰爭遠不止這四場。但只要不能取勝,何以閱兵,比如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由此可見,特朗普策劃的這次閱兵按照美國的軍政傳統完全是師出無名。

硬要閱兵難服眾

阿富汗戰爭至今一團亂麻,特朗普又新增兵到阿富汗這個「帝國墳墓」。中東反恐行動看似對ISIS取得了階段性戰果,但也不足以作為閱兵的理由。加之如果沒有俄羅斯加入反恐戰爭的刺激,美國或許還深陷其中難以自拔。更為可怕的是,美國領導的反恐聯盟已經在敘利亞和俄羅斯領導的同盟形成戰略對峙,在這種複雜情形下,中東很有可能形成美俄兩國的軍事對峙,也就更談不上勝利了。如此一來,特朗普閱兵又能說明什麼呢!美國國內能不反對嗎!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林德希·格拉漢姆就明確表示,只要閱兵遊行的意圖是表彰服役的士兵,他就不會反對遊行本身。但是「我們美國人」決不能接受「蘇聯式的硬件展覽」,「坦白來說這種舉措只會顯示軟弱」。或許也正是這位共和黨大佬的建議,讓特朗普不得不把閱兵時間選擇在了「老兵節」,否則真的無法說服別人,也無法自圓其說了。

為什麼說這場閱兵不好看?原因很簡單。一是美國沒有閱兵文化,美國大兵太率性、太隨意,也就讓閱兵的看點降低。二是沒有重武器的支撐,美國閱兵就是蜻蜓點水,沒有先進的坦克,沒有俄羅斯和中國那樣的先進陸基機動核導彈等等這些重型裝備壓軸,估計最多只有先進的戰機將臨空展示,但也就是轉瞬即逝,因此這樣一場閱兵也就失去了特朗普希望達到的展示肌肉的目的。三是美國人對美國的武器裝備不陌生,荷里活的電影大片裡、國防開放日的軍營中,美國納稅人可以盡情欣賞先進的美軍裝備,也就讓美國人對閱兵沒有興趣,特朗普很可能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那就是閱兵的隨意性,破壞了已有的規矩,讓本來很神聖的美國閱兵儀式變得無足輕重,這或許會得不償失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