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多方發力搶攻網約車市場

2018-04-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原本趨於平靜的網約車市場最近硝煙再起,繼美團上線網約車服務後,阿里系的高德地圖推出順風車服務,吉利集團旗下曹操專車則在近期接連擴張版圖。從機構報告顯示,中國移動出行用戶規模每年以兩位數增長,因此行業巨頭依然視此領域為兵家必爭之地。

美團是近期挑戰滴滴的新對手,率先開通上海站網約車服務,直指滴滴主營業務。阿里全資子公司高德地圖近日亦推出順風車業務,首站登陸成都和武漢,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城市的車主招募亦已開啟。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傳統老牌車企的吉利集團,同樣在默默發力網約車領域,旗下曹操專車今年以來相繼開通北京、深圳、重慶和無錫等主要城市,並將全國版圖拓展至22城市。

從這些企業巨頭紛紛涉足網約車領域來看,對滴滴的衝擊無疑是巨大的。據美團打車公佈數據,美團打車上海站開通首日訂單量為15萬單,第二日和第三日訂單量分別達到25萬單和30萬單,幾近拿下上海網約車三成份額,分流了滴滴原本穩固的市場。高德順風車則提出不抽取佣金戰略,料會影響滴滴順風車業務。曹操專車優勢在於服務品質對標空乘服務,又給滴滴優享型專車帶來挑戰。

滴滴壟斷地位遇挑戰

另從機構報告不難發現,網約車市場再次迎來激戰,和其巨大的市場空間不無關係。CNNIC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2月,內地網約車用戶(不含網約出租車)規模增長了40.6%,整體增速迅猛。業界認為,在滴滴佔據壟斷地位的同時,依然會有眾多挑戰者不斷出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