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分享兩會精神 激勵港人愛國愛港自強不息

2018-04-10

許榮茂 全國政協常委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在兩會分享會的演講,內涵豐富,準確傳遞今年兩會「新時代、新機遇、新發展」的精神,充分解讀兩會高票通過修憲,習近平總書記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的重大意義。此次兩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有力保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帶來了巨大機遇和紅利。王志民主任的分享激勵人心,香港各界將繼續發揮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靈活應變的香港精神,堅決擁護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領導,更信心十足、信念堅定,與全國人民攜手前行,風雨無阻、高歌奮進。

王志民指出,憲法修正案以創歷史紀錄的超高票通過,習近平總書記以全票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並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是這次全國兩會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今年全國兩會最重要的兩項政治成果

此次兩會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十九大所確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國家發展戰略部署等,通過法定程序上升為國家意志,轉化為重要政策和實際行動,為新時代完善與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重要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以全票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人民大會堂一次又一次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這也代表了包括700萬港人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的心聲,充分顯示習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

此兩項政治成果,符合中國發展的大勢所趨,乃眾望所歸,顯示國家頂層設計因應時代的發展得到充分完善。習總書記作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主心骨的核心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為中華民族實現從「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飛躍提供了最重要保障,中國未來發展一定無往不利、無堅不摧。

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緊密相連,香港在中央心目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分量。王志民主任指出,總書記在全國人大閉幕會重要講話中一個令人印象深刻和難以忘懷的經典時刻,是總書記談到「一國兩制」並將其作為新時代新征程七個方面大政方針之一。其中港澳台及反分裂的有關內容引起了代表們的強烈共鳴,在全場22次掌聲中,僅這些內容就獲得6次掌聲。

王志民還舉了不少習主席關心關懷香港的例子。今年兩會修憲,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納入國家根本大法,而堅持「一國兩制」正是習近平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之一,從憲制層面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供根本保障;總書記親自謀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為港發展指明方向提供制度保障

正如王志民主任所指,這次全國兩會作出的許多重大決策部署都與香港的發展息息相關,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力,為廣大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創造了更好條件,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奮鬥空間。

事實證明,中央不僅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祖國內地建設好,也必將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特區建設好。

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關懷、重視支持香港,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發展指明了重要戰略方向。機遇已擺在面前,香港各界應進一步弘揚靈活應變、敢為天下先的創造精神;弘揚自強不息、拚搏向上的奮鬥精神;弘揚愛國愛港、和衷共濟的團結精神;弘揚心懷夢想、不懈追求的夢想精神,始終不忘初心,堅守「一國」之本,抵制一切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的言行,更好地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