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共產黨領導損害港人根本福祉

2018-04-09

楊志強 資深評論員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戴耀廷反對中共領導、顛覆國家制度的言行,動搖「一國兩制」根基,與香港民意和港人福祉背道而馳,必須受到依法懲處。香港社會應增強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堅定維護中共領導的國家憲制秩序,理直氣壯愛國愛港,堅定不移反「港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全國兩會精神分享論壇致辭時強調,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就沒有「一國兩制」,也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王志民一針見血指出,如果有人反對共產黨領導,就是反對「一國兩制」,亦等於對香港人的犯罪,對香港是禍不是福。

王志民致辭引起廣泛共鳴

王志民強調,憲法是我們的「根」和「本」,如果這個根本動搖了,就會出現一些亂象。所以為了香港更好的明天,既要學習基本法,更要學習憲法。王志民表示:「我們應該理直氣壯地說愛自己的國家,你把這個『愛』說出來,你的『心魔』就去掉了。」王志民的致辭,在香港社會引起廣泛共鳴。

同場出席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批評,那些幻想香港可以「獨立」的人,不要再連累香港人,「將我們帶入邪路,香港人不會接受」。他說,港人應該明白如果沒有共產黨領導,沒有國家發展和制度的優越性,香港一定很難有穩定發展,反對共產黨領導就是損害港人的根本福祉。

戴耀廷的「聯邦中國論」、「香港建國論」,建基於所謂「支爆論」、「中共崩潰論」之上,他聲稱不排除中共在「可見將來」倒台,中國大陸不同地區,或會建基於一些方言文化認同,重組成多個「獨立主權體」,它們有可能成為建立中國聯邦的單位云云。戴耀廷的謬論,與大約20年前台灣李登輝提出的「中國七塊論」如出一轍。李登輝鼓吹中國「最好七區分立相互競爭」,為「台獨」張目。當年李登輝「中國七塊論」一出,即時惹來海內外炎黃子孫強烈抨擊。現在戴耀廷鼓吹「聯邦中國論」、「香港建國論」,亦引起公憤,社會各界紛紛予以強烈批駁。

戴耀廷惡毒謬論其心可誅

戴耀廷把實現「港獨」寄託在「中共倒台」、「中國陷入混亂」的惡毒謬論,完全是昧心之論,其心可誅。這並非受法律保障的言論自由,而是違憲違法的言論,必須受到依法懲處。

中國共產黨創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並開創了中國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大業,贏得了世界人民的高度評價。從「一國兩制」構想的提出到香港回歸20年的實踐,中共始終是「一國兩制」的原創者和最堅定的踐行者、守護者。歷史已經說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對包括「一國兩制」在內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不僅是必要條件,而且是最大的政治優勢。鄧小平曾指出:「中國由共產黨領導,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由共產黨領導,這個原則是不能動搖的,動搖了中國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亂,就不可能實現現代化。」

中國共產黨開創的「一國兩制」事業切實維護港人的福祉,贏得了港人的普遍贊同和擁護,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此次修憲增寫「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治國理政的重大舉措,也是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的憲制保障。

香港社會應增強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堅定維護中共領導的國家憲制秩序,維護「一國兩制」的根和本,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理直氣壯愛國愛港,堅定不移反港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令東方之珠更加璀璨奪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