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俄博弈不止成敘戰亂長期化的癥結

2018-04-10

尹承德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 前中國駐美使館參贊

日前,敘利亞政府宣佈全面收復東古塔地區,取得了一次重大的軍事勝利。但政府軍並沒有消滅該地區反對派武裝的有生力量,數萬名反政府分子「和平」地撤退至其大本營敘西北部伊德里卜省。敘政府能否並何時清除全國的反叛分子,從而結束持續7年之久其歷史上空前慘禍的內戰,還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敘內戰是一場美俄深度介入的代理人戰爭,也是美俄迄今唯一直接參與並對峙的地區熱戰。敘戰亂不止並呈長期化的深層原因,就在於美俄在敘纏鬥不休的地緣博弈。

第一, 兩國代理人誰勝誰負攸關美俄重大戰略利益,雙方都志在必得。

對美國來說,在用剃刀「剃掉」薩達姆和卡扎菲兩個「刺頭」後,敘利亞巴沙爾就成了美在阿拉伯世界唯一的「刺頭」,是美將敘演變成像伊拉克和利比亞一樣的親美國家和美獨霸中東的主要障礙。同時,敘是唯一尚存的對抗以色列的前線國家,而以色列是美在中東戰略利益的「守護者」,美視其為最親密的盟邦,將其安全置於與美本土安全同等地位。美因此將巴沙爾當作眼中釘,必欲除之而後快。奧巴馬政府一手扶植敘反巴武裝,是敘內戰的「始作俑者」。美現政府繼承了前任衣缽,把推翻巴、在敘實現政權更迭作為既定目標。

對俄來說,敘是其在中東和獨聯體以外的海外唯一勢力範圍和戰略空間,俄在敘塔爾圖斯港的軍事基地是其在地中海的唯一立足點。維護親俄的巴政權對俄保障國家安全和大國地位至關重要,不容有失。倒巴與保巴是美俄對敘的戰略底線,雙方都難退讓。

第二, 兩家在敘都付出了巨大的戰略成本,都不甘半途而廢前功盡棄而加大介入力度。

美出錢出槍出顧問,主使敘反巴勢力打了7年內戰,還多次對敘政府軍進行大規模空襲,花費至巨,曾助反巴武裝攻佔了敘大部分國土,使巴政權瀕於崩潰。只是由於俄強力介入才扭轉了敘戰局,反巴武裝遭到重創,節節敗退,政府軍「起死回生」,收復了大部分失地。但美不甘認輸,以「反恐」、「防恐」為名,在敘加大了軍事投入,增派駐軍,擴建軍事基地和安全區。現美在敘駐軍超過兩千人,還計劃在敘西北邊境部署3萬人的軍隊,希圖在敘西北部即反巴武裝控制區建立「國中之國」,作為倒巴根據地,美還在敘周邊部署了強大海空力量,隨時準備出擊。

參與敘內戰是俄在其境外一次最大的軍事行動,參戰軍隊包括志願者在內達數萬人,投入了各類最尖端攻防武器,為扭轉敘戰局付出了重大代價。俄在敘軍事行動佔有道義和法律優勢,更不會輕易放棄這一有利條件停止在敘的軍事介入。為鞏固和擴大戰果,俄在普京連任總統後,進一步加強了在敘軍事力量與行動,並對美以敘政府軍使用「化武」為名準備對敘發動新的大規模打擊的威脅提出嚴厲警告。美不甘居下風,俄要擴大戰果,雙方通過代理人的爭鬥難有窮期。

第三, 雙方既不願退讓,又不願迎頭相撞,博弈對峙僵局難解。

圍繞巴沙爾命運的敘問題可能解決的前景有三種:一是巴勝出,其政權得以維持,或巴名義上下台,敘組建親俄聯合政府,即沒有巴的巴政府;二是反巴勢力勝出,由其取巴政權而代之,或組建親美聯合政府 ;三是巴下台,成立對美俄都友好的中立政府。前兩種前景分別違逆美俄戰略目標,雙方都不會接受。至於第三種前景,由於美及其盟友的整體力量和影響比俄佔明顯優勢,所謂中立的敘政府最終可能會倒向美與西方,對此美能接受但俄難以接受。雙方在戰場上得不到的東西,在談判桌上也難以得到。美俄直接參與了敘內戰,但雙方都表示不願也竭力迴避彼此兵戎相見,因為雙方都難以承受由此帶來的嚴重後果。美俄在敘的對立對峙將持續下去。

第四, 雙方盟友的影響。

美俄不是獨家而是與其他國家或勢力組成集團參與敘內戰。美領導的集團包括歐洲盟國,沙特等海灣國家和以色列,俄領導的陣營除敘以外,還有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土耳其本是美盟國,後倒向俄。兩大集團的成員在敘有自己的利益考量,對美俄有自己的政策態度,在有關重大問題上,美俄須顧及其利益與政策訴求,不能完全獨斷專行。這增加了敘問題解決難度和可能拖長其戰爭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