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監管工程保安全 防政客造謠抹黑

2018-04-07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任何大型基建工程,安全是首要考慮。近日,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速鐵路相繼傳出工程安全問題的消息,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先說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防波堤,在大橋通車前夕,有個別傳媒圖文並茂宣稱逾千石躉「崩散」,更指控有關部門隱瞞事實。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及時澄清,重申大橋經過六年前期工作、八年艱苦建設,防波堤完全能滿足要求。管理局總工辦主任更強調,大橋背後有大量科研人員提供技術和專項研究成果作支持,大橋已具備通車條件。

另一邊廂,預計今年九月通車的高鐵香港段,早前在列車試行後,發現路軌上一段彎位的承托工字鐵輕微變形,從而令部分車輪偏離路軌。特區政府及港鐵高度重視事件,並安排內地生產商派人來港檢查。機電工程署亦已即時要求港鐵進行詳細調查和提交報告,承諾會核實港鐵是否妥善完成所有安全測試後,才會批准列車投入服務。

無論是港珠澳大橋或高鐵,都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標誌性基建項目,而交通安全更加攸關人命,要贏得市民的信賴,力保香港國際城市的地位,所有工程質量必須嚴加監管,分毫不差。倘若有任何不周或瑕疵,當局有責任查找因由,開誠佈公,徹底糾正,確保在正式運作時做到零失誤,保障人民的安全和利益。

至於一些無中生有、憑空虛造的指控,當局也不能等閒視之。相反,必須把握時機釐清事實,免得社會上謠言滿天飛,人云亦云,削弱了基建工程的形象及可信性,甚至隨時成為反對派政客離間兩地融合、拉香港發展後腿的籌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