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分享「兩會」精神充滿正能量

2018-04-07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香港友好協進會及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昨日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分享論壇,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作為主講嘉賓的分享深入淺出,生動活潑,富有感染力,充滿了激昂向上的正能量。王志民主任的分享,對於香港各界領會「兩會」精神,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王志民以結合播放「兩會」現場視頻的形式,同與會者分享了「兩會」中激動人心的四個經典時刻,包括憲法修正案以超高票通過,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第一次進行憲法宣誓,總書記在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而習近平總書記在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還有一段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時刻,就是港澳台工作和反分裂那一段講話。

分享激動人心的四個經典時刻

這四個經典時刻,充分證明和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充分證明和體現了「一國兩制」事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總書記和全國人民心中的分量,深深感受到總書記對港澳同胞深厚的人民情懷;充分證明和體現了中華民族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挫敗一切分裂國家活動的堅強意志和決心。

王志民表示,十九大精神自始至終貫穿「兩會」,其中「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中央作出的一項具有戰略意義的決策,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戰略方向。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戰略支撐和重要平台。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打造一流灣區 建設共同家園

在理解和把握總書記關於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論述方面,王志民在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討論上發表題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實現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講話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戰略支撐和重要平台。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首先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大灣區,可以突破香港地域狹窄的局限,不僅可以拓展發展空間,還可以提升發展質量,也為香港青年提供了創業平台,讓其盡顯才華。

在昨日的分享論壇,王志民強調只要我們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在中央的強有力統籌領導下,把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制度優勢和粵港澳三地各自特色優勢有機結合,有效提升區域的整體競爭力,完全可以實現多贏共榮,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從而形成一個更加多元、更具活力的灣區經濟社會發展共同體和安居樂業的共同家園。

總書記反分裂講話如黃鐘大呂

習近平總書記在閉幕會上反分裂那一段講話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這個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這一段講話如暮鼓晨鐘、黃鐘大呂,擲地有聲。

總書記不止一次強調:「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總書記發出了反分裂的最強音,彰顯了中華民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習主席在去年七一視察香港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這是對三條底線的明確劃分,有助於保證「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同時也使香港和國家都有了共同的維護「一國兩制」的標準。

近年來香港有少數人鼓吹「本土自決」和「港獨」,「港獨」更與「台獨」、「藏獨」、「疆獨」、「蒙獨」數股分離勢力互相勾結,已經成為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嚴重障礙。最近「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北出席「五獨論壇」時,狂言要考慮用「民主自決」來決定香港應否「獨立建國」。香港社會各界紛紛發聲,認為戴耀廷的言論踐踏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嚴重違反憲法和基本法,香港不應再容忍這樣觸碰底線的言論。香港大學和特區政府,應高度重視社會的呼籲,對戴耀廷依法作出嚴正處置,不能再任其繼續荼毒學生、分裂國家和禍港殃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