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邊反「港獨」邊撐戴耀廷精神分裂

2018-04-07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戴耀廷「煽獨」風波仍在發酵,在遭到社會輿論猛烈炮轟之後,戴耀廷明顯已經亂了陣腳,甚至有些神經錯亂,日前竟然在facebook上煞有介事地指受到「強力部門跟蹤」,指他的電腦及手機已經遭人「截讀」,監控設施也有可能安裝在他的車子上,因此去到什麼地方都有人跟蹤拍照;還說如果有人見到他離境進入澳門或內地,那一定是被迫的,如果他在視頻上說是自願回去,那也是被迫的云云。

戴耀廷的妄想症令人失笑,而他的奇文明顯是從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早前的「釘書釘」事件中得到啟發。當日林子健指自己如何被「強力部門」捉走,如何在他身上以「釘書釘」「懲罰」,鬧得沸沸揚揚,但很快就被路邊的閉路電視影片揭發他大話連篇,誠信破產之餘,也面臨檢控,連帶一眾「義憤填膺」為他背書的反對派政客,也慘被打臉無地自容。現在戴耀廷又想自編自導自演,企圖轉移視線,博同情,但可惜他卻沒有演員道德,連在大腿上打上幾口「釘書釘」,製造一些視覺效果都不敢,就想誣陷他人,相比起林子健,戴耀廷更加等而下之了。

戴耀廷的鬧劇進一步反映其四面楚歌的處境,社會輿論一面倒聲討,「港獨派」、「自決派」也乘機抽水,只剩下一班反對派政客出來盲目支持,甚至發動遊行為戴耀廷撐腰。然而,反對派究竟為戴耀廷撐什麼腰呢?是支持他「港獨」、「建國」言論或計劃嗎?這樣,即是說他們也認同戴耀廷的「港獨論」,這樣後果將十分嚴重,任何人支持其「港獨論」很明顯將不再具有參選立法會或出任其他公職的資格,反對派支持其戴耀廷「港獨論」,後果就是不能參選,這對於反對派來說當然是不能承受的代價。

反對派在「港獨」問題上首鼠兩端

於是,反對派政客一邊撐戴耀廷,一邊又指自己反「港獨」,民主黨表明「反對香港獨立」、公民黨說「不支持港獨」、「專業議政」說「不贊同港獨」、工黨則最無恥,竟辯稱「戴教授並沒有在台灣宣揚港獨」,其他反對派議員亦表態不支持「港獨」。既然他們都反「港獨」,現在理應出來譴責戴耀廷的「建國論」,怎可能反過來為他背書?一些反對派人士卻狡辯指,我們反對「港獨」,但支持戴耀廷有發表「港獨」言論的自由。這種說法荒謬之極,等於是反對「恐怖主義」,但卻支持他人發動「恐怖襲擊」;反對犯法,卻支持他人犯法的自由,有這樣荒謬的邏輯嗎?

戴耀廷的「港獨」言論並不涉及言論自由,因為主權具有凌駕性,言論自由也不是沒有限制,不是任何言論都可以言論自由作為保護傘。戴耀廷的「港獨」言論並沒有任何可狡辯之處,反對派現在只有兩個選擇:要不明確反對「港獨」,並且譴責戴耀廷的「建國論」;要不支持戴耀廷,直認接受並認同其「建國論」,當中並沒有灰色地帶。

可笑的是,反對派在原則問題上、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依然是一貫投機取巧作風,一邊反「港獨」,一邊又支持戴耀廷煽「港獨」,這不但反映其人格分裂、黨格分裂,缺乏政治人物應有的立場和操守,更暴露他們在「港獨」問題上的左搖右擺。「一國兩制」可以容納反對派,卻不會容納「港獨派」,反對派在「港獨」問題上首鼠兩端,盲撐戴耀廷這樣的「港獨」分子,繼續與「獨」同行,必將付出沉重的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