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左宗棠與福州船政

2018-04-10
■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 網上圖片■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 網上圖片

肖 薊

「中國工業遺產保護名錄」發佈會早前在中國科技會堂舉行。福州船政,入選「中國工業遺產保護名錄(第一批)」名單。「吃水不忘挖井人」。身為福建人,得知這一消息,我立馬想起福州船政的奠基人--左宗棠。

在中國近代歷史上,福州船政知名度很大、影響力不小。上周,我到福州辦事,特意冒雨趕到福州市馬尾區昭忠路馬限山東麓,前去參觀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但見正面造型為兩艘乘風破浪的戰艦、建築面積4,100平方米的船政博物館,創意新穎、氣勢磅礡,頗具現代建築風格,是中國首個以船政為主題的博物館。整個博物館依山而建、樓高五層。我們自下而上,一層一層參觀。第一層為序廳,以浮雕和圓雕組合,展示船政總體概況;第二層為「船政概覽」,圖文並茂的展板,以洋務運動興起為背景,茩咫雯苭版v棠、沈葆楨創立船政之功,集中反映船政之最;三至五層,分別是船政教育廳、船政工業與科技、海軍根基廳等。博物館內有大量珍貴文物、圖片和模型。如,中國第一艘軍艦「揚武號」模型,中國第一架水上飛機模型等。在參觀過程中,身邊有人嘖嘖讚歎:這些模型十分逼真,簡直就是古蹟,就是歷史再現,給人一種穿越時空的感覺。參觀了船政文化博物館,一股對「船政元老」左宗棠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經久不散。

左宗棠(1812-1885),字季高,湖南湘陰人(今湖南湘陰縣界頭鋪鎮),是我國近代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同時也是一位活在半封建半殖民地時代中國而不奴顏媚骨、敢於抵禦外侮的傑出愛國者。左宗棠年輕時,即注重經世致用之學,後成為清朝後期著名大臣。他的一生經歷了湘軍平定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平定陝甘同治回變和收復新疆等重要歷史事件,在中國近代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審視左宗棠的一生,他不愧為中國近代化的先驅者、近代中國國家主權完整的捍衛者、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發展者、傳承者。

「中國不可一日無湖南,湖南不可一日無左宗棠。」曾國藩當年說過,左宗棠才是「當今天下第一人」;在梁啟超眼裡,左宗棠是「五百年來第一偉人」;而美國《時代》周刊,則將左宗棠與毛澤東、成吉思汗並列,稱為全球最具智慧的三位中國名人。這些評價對左宗棠來說,都是實至名歸、受之無愧的。一百多年前,遭受外國列強侵略的舊中國,災難深重,民不聊生。1840年鴉片戰爭後,中國傳統的經濟結構發生變化,小農經濟開始解體。清政府內部一些有志之士發起「自強」、「求富」的洋務運動。在船政博物館內的一塊展板上,有這樣一段文字:「1866年,左宗棠在福州馬尾首創、沈葆楨接辦的船政,可謂洋務運動的最大產物,形成近代中國最早的造船工業。但是,船政所涉及的範疇,並不局限於中國近代工業。其在經濟、政治、軍事、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對近代中國的影響十分深遠,甚至影響到現代。」

清同治五年(1866)六月二十五日,左宗棠向清政府呈上創辦福州船政局的奏摺,提出要抵禦外來侵略,必須建立一支新式的海軍,要建立海軍就得自己造船。同年七月十四日,清政府批准了此份奏摺。左宗棠雷厲風行,一邊選定在馬尾建造船廠,一邊做好相關計劃。十一月十七日,福州船政局動工興建,這便是在中國近代史上有茞`遠影響的「馬尾船政」。隨即,一場轟轟烈烈的「富國強兵」活動,相繼有序開展。在福州船政局從創辦到停辦的40多年時間裡,先後建造了44艘大小兵船和商船,為中華之冠,遠遠超過了同時期的江南製造局。左宗棠也因此獲得了「船政之父」的美譽,成為「晚清四大名臣」之一。

歷史證明,在中國近代造船史上,左宗棠是個功不可沒、聲名遠揚的人物。福州船政在建船廠、造兵艦、製飛機、辦學堂、引人才等的同時,造就了一批優秀的中國近代工業技術人才和傑出的海軍將士。他們曾先後活躍在近代中國的軍事、文化、科技、外交、經濟等各個領域,緊跟當時世界先進國家的步伐,推動了中國造船、電燈、電信、鐵路交通、飛機製造等近代工業的誕生與發展。他們引進西方先進科技,傳播中西文化,在中國近代史上,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和文化遺產,其產生的影響和歷史地位是世人有目共睹的。

長期以來,史家對左宗棠的功過是非,爭論不休。左宗棠已經漸行漸遠了,究竟是功大於過,還是過大於功,歷史自有公正評價。但以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王震將軍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左宗棠在帝國主義瓜分中國的歷史情況下,力排投降派的非議,毅然率部西征,收復新疆,符合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是愛國主義的表現,左公的愛國主義精神,是值得我們後人發揚的。除了愛國,為官清廉、克己奉公,是左宗棠一生所推崇和踐行的理念。當年為了興辦船政,他不但費心勞神,而且「私款公用」--當福州船政經費吃緊時,毅然將自己六萬O廉銀,傾囊而出,充斥公用。正是因為為官清廉,作為當時著名的「官場怒漢」,左宗棠一直遭到同僚的非議與彈劾,但卻始終巋然不動。熟悉大清官場的美國人貝爾斯曾經感慨地說:「對他的指控中,唯獨沒有貪污公款這一條。左宗棠最強硬的對手,從來也未能指責他從公款中攫取一個銅板據為己有。」歷史表明,在崇尚奢靡享受、動輒滿漢全席的大清朝,左宗棠絕對是一股清流。

150多年前,福州船政局創造了多個「中國第一」--中國第一艘千噸級輪船(萬年清號)、中國第一艘鋼質軍艦(平遠號),中國第一架水上飛機,中國近代第一支軍艦隊。船政學堂是中國近代最早的軍事學校,中國近代海軍五分之三的軍官出自馬尾。嚴復、鄧世昌、詹天佑等一大批英才,都是從這裡成長起來的。因此,福建船政成為中國近代軍事工業的先驅。無怪乎,孫中山先生當年曾經讚譽:「福建船政足為海軍根基。」而毛澤東主席一次在接見船政學生時則稱讚:「1866年,馬尾船政創辦以來,中國算是有了近代海軍,現代海軍。」

《晏子春秋.內篇問上》中說:「進不失廉,退不失行。」左宗棠嚴於律己、甘於淡泊,忠於民族、孝於國家,折射出的是鮮明的政治品格、超凡的政治智慧;左宗棠懲貪倡廉、賞罰分明,不徇私情、秉公辦事,展現出的是崇高的愛國思想、高尚的道德境界、不凡的人格氣節。

1984年11月13日至16日,由蘇州大學歷史系和江蘇省史學會發起召開的全國首屆左宗棠歷史評價學術討論會,在蘇州大學歷史系舉行。這次會議在左宗棠的評價上取得了突破--代表們一致認為左宗棠功大於過。的確,左宗棠一生,有功也有過。然而,回顧歷史,可以斷言,沒有左宗棠,就未必有福州船政。換言之,作為福州船政奠基人,左宗棠的功績,是有口皆碑、永載史冊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