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華山派出了鮮于通!

2018-04-16

潘國森

近幾年常遇見有香港大學校友慨嘆,我們這個香港大學畢業舊生的身份會不會變成一種負累,皆因他們感到香港大學這所香港第一家現代大學的金漆老招牌,快要給今時今日的學弟學妹敗壞過透了!

筆者對此事態度樂觀,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就有如《倚天屠龍記》有一小插曲,張無忌與華山派一高一矮兩位前輩耆宿談論當下掌門人鮮于通之喪德敗行,會不會損害到華山一派在江湖上的名譽。張無忌的意思是華山派偶然出一個敗類,不會影響整個華山派的江湖地位。

再如釀酒廠生產的葡萄酒也要看出品年份,葡萄歉收年的酒自當身價大跌,酒國前輩都會識貨。不過普羅大眾仍有可能分不清楚,以為既然連續幾年都出了缺德無才的學生會會長,整間大學的畢業生都會地醜德齊。

實情是我們日常在反政府傳媒見到那些倒行逆施的「學生領袖」,從來都不是主流大學生的「示範單位」。現在不是香港各間大學的全體大學本科生都出問題,主要是學生會的各級頭領,什麼會長呀、幹事呀、秘書呀等等,他們言行舉止令人側目,當然會影響社會大眾對整間大學的綜合觀感。此所以金庸筆下華山派的高老者和矮老者都擔心卑鄙無恥的現任掌門人鮮于通會是「一顆老鼠屎弄髒一鍋粥」!所不同者,《倚天屠龍記》入面華山派立刻讓鮮于通認了罪;我們今天各大學的學生會會長壞事做盡而仍然逍遙法外。

其實參加大學學生會不良活動的大學生,在許多年前已經陸陸續續幹盡敗壞大學名譽的事。說到底,一間學校的畢業生即使畢業離校許多年,在社會上不論行善抑或作惡,都有可能影響到學校的整體形象。

近十多年來,我們見證了學生會的淫濫、學生會的貪婪和學生會的兇暴!此間大學通常有一個總的學生會,全體本科生都被強迫入會,然後學院有屬於院級的學生會,系有系會、宿堂有堂會,甚至各種文娛、康樂、運 動 等 範 疇有規 模更小的 學生會。

各大學每年開學時不停爆發「淫賤迎新」活動的醜聞,各級學生會的頭領簡直是「成人小電影」導演上身,濫用活動組織者的「權力」,強迫同學做出種種不雅行為,還要新入學而互不相識的男女同學疑似模仿色情電影入面那些猥褻的肢體接觸。類似事件愈演愈烈,甚至出現了嚴重性侵害,曾有男生與同夥用暴力制服受害同學,然後將自己的性器官放在受害人的臉上!結果怎樣?「淫賤迎新」照樣每年「行禮如儀」,大學高層未見有人具備足夠的道德力量去撥亂反正。

二零一四年非法「佔中(鐘)」之後,學生會的活躍分子更見充滿仇恨,遇持不同意見的人,往往粗言穢語對待而不能自制。

香港社會向來禮敬讀書人,這是中國故有優良傳統,此所以市民對大學教師每多敬稱為「學者」,而對大學生的越軌行為亦較多寬容。

大學生到了本科畢業時,一般都已二十歲過外,其實已經是成年人,應該為自己的言行負責。除此之外,教育界的「翹楚賢達」責任亦很大,再不清本溯源,香港的教育質素、教育成效,必定會一天一天的爛下去! (香港教育大危機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