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對自由的隨想

2018-04-13

興 國

人人都說人生而自由,可是人的出生本身就不是自由選擇,人出生後,在負債的國家中便失去了不負債的自由。人長大進入社會工作後,如果被納入稅基中,便沒有了不納稅的自由。

現代社會最常見的兩個字,就是自由。比如言論自由,人人都可以公然批評政府,因為大喊口號就是言論自由。如果不涉誹謗,打工仔是否都可以自由公開批評任職公司的老闆?當然可以,但後果很可能是捲鋪蓋。做學生的是否有走堂的自由?當然有,只是要付出不合格重修的代價而已。 所以說,自由有時是要自我約束的,因為自由過後便要承擔後果。

最讓人感到疑惑的,就是學術自由。學術不是要經過研究,在學術刊物上發表之後,才成為學術的嗎?怎麼有大學生在校園內張貼一句口號式的標語,就可以說那是學術自由?口號如果能成為學術,相信世上最多的就是學者或者稱為學術家了。

日裔美國學者法蘭西斯.福山,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出版了《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之人》,提出了西方國家的自由民主體制可能是人類社會演化的終點,是人類政府的最後模式,是為歷史終結論。到今天,已經證實了福山推論的錯誤。所以,還有人以西方國家的自由民主體制來立論,那樣的學術研究,是否經得起考驗?大有疑問。況且,未見學術上的論證,就公開暢言社會主義終結後如何,這算哪門子的學術?而且公開對此批評的言論便無限上綱到政治問題上去,這是學術上的言論自由嗎?

這根本就是只准我發表言論學術的自由,卻要扼殺他人置喙的自由,這又是哪門子的自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