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維護國安人人有責 23條立法不容再拖

2018-04-20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日前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香港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時指出,香港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他批評有「港獨」分子在本港及海外進行分裂祖國和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遠遠超越了所謂「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界限,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實實在在的危害。王志民強調,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 ,只有「一國」之責,在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上,沒有「左」「右」之分,只有守護之責。香港社會各界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制度安全,人人有責。

在反對派似是而非言論的誤導下,在香港,國家安全的概念被套上了爭議性及恐嚇性的惡名。但事實上,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可說是全球每一個國家國民的基本責任,國家安全更不是一個抽象概念,而是需要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去維護,國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等。

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

香港回歸以來,尤其是近年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威脅國家安全的事件時有所聞,例如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等現象, 近期「港獨」言行一再肆虐,不僅在香港製造矛盾,荼毒年輕人,更與「台獨」等外部反華勢力勾連,大肆散播「港獨」言論,正正說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做得不夠,任重而道遠。香港各界強烈譴責「港獨」言論,但「樹欲靜而風不止」,有人反拿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作為「擋箭牌」,把鼓吹「港獨」言論視為言論自由,反映香港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有迫切需求,基本法23條立法不容再拖。

王志民說得好,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 ,只有「一國」之責。過去香港政爭不斷,就是因為有人忽視維護「一國」的責任,誇大「兩制」的區別,甚至把「兩制」凌駕於「一國」之上,只講「兩制」之分,不理「一國」之責。個別所謂法律學者、專家,一再以「民主」、「自由」作招徠,哄騙年輕人尤其是青年學子,走上「港獨」的邪路歪路。這些言行損害國家利益,無異於將香港推入「火坑」,令香港不得安寧。

中央一再向香港強調,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香港各界也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一國兩制」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努力尋求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共識。香港主流民意越來越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與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必然關係,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首先就是保障港人的福祉;維護「一國」之利益,是保障「兩制」繁榮的前提;港人越來越清楚,搞分裂、「港獨」沒有前途。一小撮香港人無視國體法規,一再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損害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這與香港主流民意和香港整體利益背道而馳。

言論自由非「港獨」「遮羞布」

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實行「一國兩制」,這是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所規定的,是香港的優勢所在,但是「兩制」不能成為反對「一國」的借口,更不能成為顛覆「一國」的平台,「民主」、「自由」,並非「港獨」的「遮羞布」。

王志民主任提醒香港各界,要重視維護國家安全,而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須肩負憲制責任,為23條立法創造有利條件,盡快消除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和風險點,以免香港發展受拖累,甚至要付出沉重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