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 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

2018-04-17

姚志勝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王志民關於國家安全的論述之所以引起香港社會廣泛重視,不僅因為其「香港是國家安全的重大風險點」的說法振聾發聵,而且很接地氣,講清了國家安全與港人福祉之間的關係,讓人感到維護國家安全也是為了香港好。其中,關於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的論述,既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加深了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又提醒港人,要維護「一國兩制」,就必須維護國家安全。

應該看到,香港社會的國家安全意識比較薄弱。舉辦國家安全教育日,加強國家安全意識的宣傳和教育,幫助社會各界了解當前國家及香港的安全形勢,特別是認清國家安全與港人福祉之間的關係,很有必要。

國家安全與港人福祉密不可分

國家安全法清楚寫明,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

國安法有關國家安全的界定,有兩點特別值得港人重視:一是國家安全和人民福祉密不可分;二是國家政權不受威脅是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這句話清楚講明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讓人民安居樂業、生活幸福。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上的致辭,不僅列舉了世界上一些國家崩潰解體,失去安全保障,對人民所造成的種種災難和深切痛苦,以及香港淪陷,港人深陷苦難,流離失所的事實,而且指出了回歸祖國後的香港,受到國家強有力保護,享受安定繁榮的生活,共享國家安全的紅利,讓港人清楚了解到,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自身的根本福祉。

國家基本制度不受威脅是重中之重

那麼,國家的基本制度與國家安全是什麼關係,與香港的「一國兩制」又是什麼關係?

國安法的規定清楚告訴我們,國家政權的安全擺在國家安全中第一重要的位置。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的基本制度。共產黨領導的國家政權的安全,當然是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王主任在致辭中講清楚了維護國家安全與「一國兩制」之間的關係。

事實上, 「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作出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可以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歷史和現實都已證明,「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來之不易,需要我們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珍惜和維護,這同樣也需要我們尊重並維護國家主體實行的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為最本質特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樣才能從根本上真正維護好「一國兩制」。王主任關於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的論述,既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加深了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也提醒港人,要維護「一國兩制」,就必須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同胞不分「左」「右」維護國安

國安法其中兩條條文則特別提到香港特區,包括第十一條第二款:「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及第四十條第三款:「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王主任在致辭中特別講到,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在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上,沒有「左」「右」之分,只有守護之責。

必須指出的是,香港的國安形勢令人擔憂,「港獨」勢力不僅在香港搞「港獨」,而且與「台獨」勾結,跑到台灣和國外,與反華勢力一起,實施分裂祖國和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嚴重衝擊國家安全的底線。正如王主任所說,所有真正「愛香港是我家」、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廣大香港市民,都必定對這些活動「零容忍」,都必定堅決說「不」。這不僅是維護國家安全,也是維護香港「一國兩制」制度安全,維護港人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