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

2018-04-20

朱鼎健 全國政協委員

4月15日,香港首次舉辦以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研討會,以呼應國家將每年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極有意義。

是次研討會由香港政策研究所及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擔任召集人的「香港願景」兩個智囊組織聯合主辦,除了不少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和政商界重磅人物出席,研討會還邀請到內地及香港特區政府的領導發言,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及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以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和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更於會上致辭,增加大家對國家安全的概念和相關法律的認識、對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關係的基本理解,並「更好地掌握國家安全與個人切身利益的密切關係」。

國家現時實施的國安法是於2015年通過的,採用了「總體國家安全觀」,所以此法覆蓋範圍廣闊,除了政治、軍事力量之外,還涵蓋經濟、金融、文化、糧食、網絡、能源和科技等領域。國家的國安法除了重視國家統一、國土完整、軍事實力等一般人較熟識的安全範圍之外,還堅持維護內部社會民生安全。

在今天複雜的政治社會環境,擴大國家安全法涵蓋的範圍是有必要的,就以網絡安全為例,當下黑客潛伏於網絡世界,伺機利用任何網絡漏洞,入侵攻擊國防、金融或私營商業機構的電腦資訊系統,竊取機密資料和數據或非法盜取金錢,破壞經濟和社會的秩序。

「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於2014年4月17日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首度正式提出,他並強調總體國家安全觀是「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習近平總書記亦解釋,只有國家安全才能讓社會繁榮安定,讓人民安居樂業,繼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因此國家安全絕對是頭等大事。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研討會上特別指出,香港是國家境內唯一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的地方,是國家總體安全的「突出短板」和「風險點」,可算是中國國家安全鏈中的最弱一環,今天幾乎世界上所有國家都訂立了保障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如美國於二次世界大戰後便率先訂立國家安全法。香港特區是世界上少數的自由港,人流、物流、資訊及資金均能夠自由進出。香港是祖國的一部分,任何閃失均對國家的安全構成威脅。再者近年鼓吹「港獨」和分裂祖國的言行日益猖狂,荼毒我們下一代,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構成安全威脅,所以非常理解王志民主任在會上強調,在國家安全的問題上,是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既然香港和國家的利益是一致,香港特區便應該盡快營造有利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環境,履行憲法責任,完成與保障國家安全息息相關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工作,這樣才能確保香港特區長治久安,協助國家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神聖歷史使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