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讚議員訪灣區 助思考更貼地

2018-04-24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於午餐會後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於午餐會後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王志民:冀把主流民意共識變行動 中聯辦續積極主動配合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立法會一眾議員日前在中聯辦的幫助協調安排下,赴大灣區進行了三日兩夜的訪問,走訪5個城市,大家都表示收穫豐富,大開眼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也認為,此行能夠令議員實地深入地了解大灣區發展情況,能夠更接地氣地思考「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同謀劃香港更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良策。他期望日後有更多議員把「主流民意、主流共識」變成更多的類似這次大灣區考察的實際行動,中聯辦也會繼續提供積極主動的配合和服務。

王志民昨日在立法會午餐會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建設的重要一年。知悉在座有30多名議員前晚剛從大灣區考察回來,行程緊密、收穫滿滿,真是「百聞不如一見」。

雖然沒有隨行,但王志民亦一直關注茬X問團的動態,「有議員朋友說,這三天雖然『辛苦齱B緊張齱A但係都好開心。好珍惜有咁難得嚝鷛|,大家行埋一齊考察大灣區。』有議員朋友給我發短信微信,我也從媒體上分享了大家的喜悅,看到一張張開心笑臉。特別是張華峰議員體驗無人機的場景令我印象深刻。」

更接地氣思考 謀經濟民生

王志民指,大家通過這次實地考察活動,能夠實地深入地了解大灣區發展情況,能夠更接地氣地思考「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同謀劃香港更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良策。他說,自己聽說議員在考察途中就已經擦出很多火花,提出了很多好建議,包括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香港應該改革科創審批程序,促進香港創科產業發展;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提出香港在電子支付方面應該迎頭趕上;還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有心地留意到內地城市積極吸引人才,建議特區政府推動大灣區人才及資源互通,促進香港的發展等。

王志民說︰「這些都讓我們更深刻感受到,『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既是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也逐漸成為立法會的主流共識。今後,隨虒f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出台和逐步推出一些『大政策、大項目、大基金』,香港必將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中迎來嶄新發展機遇。」

多做實事好事 為市民添福

他期望,越來越多的議員把「主流民意、主流共識」,變成更多的類似於這次大灣區考察的實際行動,「香港市民也很期盼跨板塊的議員朋友能夠多一點同心同行的交流考察,中聯辦一定會像剛才梁(君彥)主席所說的,繼續提供積極主動的配合和服務,共同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多做一些實事好事,給香港市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